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新保守主义教父病逝 思想主导美国外交20年

2009年09月21日0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比起在世的所有人,欧文-克里斯托才是那个改变美国政治文化的人。” 自由主义评论家 埃里克-奥特曼    

    “比起在世的所有人,欧文-克里斯托才是那个改变美国政治文化的人。” 自由主义评论家 埃里克-奥特曼    


  美国著名学者、编辑、出版人,新保守主义教父欧文·克里斯托(Irving Kristol)因肺癌导致的并发症于当地时间18日去世,享年89岁,正是他帮助新保守主义成为20多年来美国的主导意识形态。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副研究员王联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新保守主义作为一种政治力量能在美国扎下根,元老级别的克里斯托对此功不可没,他建立起了新保守派的一整套理论。他的离去,将终结激进的右翼思想家占据美国政治思潮的时代。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前副总统切尼都是克里斯托的追随者。

  里根布什深受影响

  “他的智慧、才智、幽默感和精神之自由让他成为数代思想家和公共服务者的朋友和导师。” 新保守派意识形态刊物《标准周刊》(Weekly Standard)18日在其网站上宣布了克里斯托去世的消息。该周刊的主编则是克里斯托的儿子威廉·克里斯托。

  纵观克里斯托的一生,他先是一位“托派分子”,在反主流文化和反越战的运动中逐步转右。他于1965年创办了《公众利益》杂志,极大地影响了保守主义政治思想,给当时的知识分子们提供了供给经济学和捍卫传统价值的手段。1985年,他又创办了《国家利益》季刊,该杂志迅速成为新保守主义者的中心论坛之一。

  王联合表示,在克里斯托政治立场向右转后,有大批人跟从他,由支持民主党转为支持共和党,比如激进保守派柯克帕特里克和另一名新保守主义始创人波德霍雷茨。王联合说,“克里斯托和波德霍雷茨甚至成为里根(美国前总统)的外交政策幕僚,对其外交政策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这也是新自由主义第一次在美国外交方面发挥力量。”波德霍雷茨曾说,“克里斯托思想的影响力,是重整美国过去40年意见气候的重要因素之一。”

  王联合说,新保守主义对布什政府外交政策造成了非常大的推动和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除去伊战,新保守主义对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影响也很大。当时美国国防部的一批人对台湾问题的态度非常强硬,在2001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之前,就下令暂停与中国的军事交流。”他说。

  奥巴马埋葬“新保”

  不过,伊拉克战争的失败和美国糟糕的经济,在过去几年中影响了新保守主义的团结和声誉。克里斯托很少评价伊拉克战争,比起他的同伴,他对国际事务的看法也更谨慎。2002年,布什授予了他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勋章”,赞扬他是“广阔的思想家,其著作协助改变美国的政治形势”。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布什称他为“知识分子的先锋。”

  奥巴马上台后,威廉·克里斯托撰文表示,自由派重掌政权,标志保守派年代的终结。“所有的好事在2009年1月都到头了。奥巴马宣誓就职总统的那一天,标志着保守主义时代的终结。”对于这一说法,王联合表示赞同。他指出,美国由于伊战陷入泥潭,公众对伊战的支持率急剧下跌,这对新保守主义的主张和思潮都是一种打击。奥巴马是主张结束伊战的,随着他上台,而民主党又在两院占绝对多数,新保守主义就不会得势。

  “所有的好事在2009年1月都到头了。奥巴马宣誓就职总统的那一天,标志着保守主义时代的终结。”

  ——威廉·克里斯托

  人物

  新的马克思主义者、托派分子、自由主义者、保守主义者

  很大程度上,克里斯托的一生可以称得上是典型的美国成功故事。他1920年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一个贫穷的犹太人家庭,喜欢看书和与工人阶级为伍,30年代就读纽约城市大学。

  大萧条期间,克里斯托“看见周围的人都是失业汉,他们希望工作,但找不到工作”,他写道,“这种情况下,由政府当局计划经济的想法似乎符合常理,而非意识形态。”他成为一名“托派分子”,并在一次会议上结识历史学家格特鲁德·海默尔法布,两人随后结婚。在二战时期,他加入军队。战争结束后,他与左派决裂。

  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的政治动荡使克里斯托放弃了自由主义。1970年,他与尼克松在白宫共进晚餐,并申请加入共和党。随后,克里斯托将新保守主义的各种流派凝结成一种坚固的意识形态,在里根和老布什时期帮助重新塑造了共和党。

  而克里斯托的思想也变成了他的“家族产业”。他的儿子威廉·克里斯托于1994年创办了《标准周刊》,这个期刊很快就成为了新保守主义的重要理论园地,威廉·克里斯托本人也成为了新保守派的新领军人物。

  外界称,是克里斯托将新的理念带给了新保守主义,而他本人也说,“自我记事起,我都是很新潮的。一个新的马克思主义者,新的托派分子,新的自由主义者,新的保守主义者。我将最终变成一种新的事物,仅仅是新的,那就够了。”马毅达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