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晚会光立方贯穿始终 4028名战士扮演发光树

蒙眼训练也要达到整齐划一。 本报特派记者 郭建政 摄
蒙眼训练也要达到整齐划一。 本报特派记者 郭建政 摄

    4028名战士点亮光立方

  ——本报记者探秘国庆庆典晚会训练基地

  本报特派记者 杨黎明

  “国庆联欢晚会三样法宝,光立方为最。”自从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开始演练后,一个全新的名词“光立方”,吸引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包括总导演张艺谋、执行总导演甲丁在内的导演组对“光立方”给予高度评价。

  4028个发光树4028名演员

  “光立方”贯穿晚会始终

  难度超过奥运“击缶”

  位于通州的星湖园训练基地,光立方表演团队的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都聚集在这里。“光立方所有的演职人员有5000多人,光上场表演的演员就有4028名。”作为训练基地具体负责导演之一的于克表示,为了保证演出,这5000多人中还有256名候补演员。参加演出的演员都是来自部队的士兵,由于规模空前,这支部队的驾驶员、炊事员都上阵了。

  “由发光树和演员一起组合成一个长100米、宽90米,总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巨型‘光立方’,在表演过程中,不断变换着‘国庆’等字眼以及和平鸽等各种图案。”在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上,光立方将在天安门广场北侧的升旗广场周围表演,导演于克拿着光立方其中一个画面效果图介绍说。

  参加“光立方”表演的4028名战士每人都有一个名为“发光树”的道具,这棵“树”的顶端是可以变换不同颜色的彩灯,演员可以坐在道具下方,根据节目的不同需要,组成各种人体行为图案。整支队伍在晚会进行中组成一个“光立方”,而且贯穿始终。表演是从头至尾,贯穿整个晚会。

  100分钟表演860多幅画面

  “光立方”在气势和整体感觉上,融合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而歌”和“活字印刷”的风格,而各种图案则与贯穿奥运会开幕式的“画卷”有异曲同工之妙。“光立方”可以根据不同篇章爱国歌曲的不同内容,展示不同的造型和图案。

  整个光立方表演分为五部分,序《我的祖国》;第一篇章《这是伟大的祖国》;第二篇章《是我生长的地方》;第三篇章《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第四篇章《到处充满明媚的阳光》。演出长达100分钟,演员们集中表演时间25分钟,组成大小流水和静止画面约860多幅。

  这次参加光立方演出的战士中,有一部分参加过奥运会开幕式“击缶而歌”和字模表演。参加过奥运击缶表演的战士李建表示,这比奥运缶的表演难度要大。奥运缶整个表演时间只有3分28秒,而光立方的表演在场上的时间100分钟。奥运缶只需要把握好动作节奏就可以了,而光立方的表演还要和视频图案变化融为一体。在动作的数量上也是奥运缶表演动作的数倍。

  于克介绍,在整个节目表演过程中,所有的动作平均每个人要做到1000多次,动作多的演员近2000次,中间还要换9种道具和三套衣服。

  “发光树”是光立方表演的最主要道具。此外,光立方还有8样道具,分别是一对发光的鸽子板、可以燃烧的冷烟火、花球、拉杆花、绿叶、鸽子哨、四把特制手电筒以及四色小旗帜,总重量达50余斤。按照道具的数量来算,一共有15件。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