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夏基金王亚伟:新能源产业中看好核能

2009年09月21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亚伟18日在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产业峰会上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对于新能源行业,他看好核能,对于A股的光伏和风能板块,不倾向于给以太高估值。

  王亚伟介绍了他的投资分析方法:对于新能源行业,看好哪个细分行业,要考虑几个因素,第一,该细分行业的国家产业政策如何。
第二,行业壁垒如何,壁垒高低决定了行业内企业的生存状态,关系其是否能够充分分享行业的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成熟度处在什么阶段。王业伟特别强调,在他看来,所谓的壁垒,技术才是最核心的,拥有核心技术对企业未来发展起主要作用。

  “我看好核能。”王亚伟说。他认为,从我国发展现状来看,核能在整个电力装机容量中的比重仅为1%,从全球看,比重占20%的国家已经很多了,中国未来核能发展有很大的空间。此外,从产业发展规划来看,2020年核能装机容量肯定大幅增长,将拉动上万亿的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也非常大,行业壁垒也比风能、光伏高很多。无论从政策扶持、发展空间还是市场竞争格局,核能行业都是值得重视的细分领域。

  他认为,风能和光伏虽在最近一到两年有了非常快速的增长,但是由于金融危机,出口受到了很大影响,尽管中国市场潜力很大,市场需求前景广阔,但是,整个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在迅速加剧。

  “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而且绝大部分企业都不掌握核心技术,对于这样充分竞争的行业,企业能否在这个高速成长的行业里享受到高增长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特点,由于壁垒不高,我们不倾向于给予它们太高估值,对其的估值基本应和市场平均估值差不多”,他说,“可能在发展初期,拥有先行优势的企业能享受高增长,但是,尽管后来市场规模扩大十倍,而竞争者也多了十倍,平均估值水平应该相对下降。当然,投资要落实到具体企业,对于那些拥有成本优势、产业链的完整优势或者先发规模优势的且能利用这个优势来取得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的企业,假如增长能够维持的话,可以给予高于市场估值的溢价。”

  具体来看,对于风能行业,王亚伟表示,看好掌握核心零部件的技术优势的企业,比如在电机、齿轮箱、叶片、轴承、控制系统上掌握了技术优势的企业。对于光伏行业,已经进入拼成本的时期,整体效益不是很理想。生物质能尚处在初期阶段,基本没有什么相关的上市公司,目前还看不清楚。

  此外,王亚伟还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对新能源行业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新能源企业还在发展初期,政策依赖性强,利润波动很大,不适合主板上市,有了创业板以后,VC多了一个很好的退出渠道,会积极主动的去投资新能源企业,这使得行业对资本吸引力会大大增强。(叶勇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