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老板辞典

2009年09月21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山西省外尤其是港台古玩交易商对部分山西煤老板收藏家的称谓。
山西省外尤其是港台古玩交易商对部分山西煤老板收藏家的称谓。

一个山西煤矿主之女手提一麻袋现金逛上海车展炫耀而爆红网络。
一个山西煤矿主之女手提一麻袋现金逛上海车展炫耀而爆红网络。

  féi jī

  肥鸡

  释义:味道肥美的鸡,引申为被忽悠被轻易宰一刀的主,类似有钱的“菜鸟”。如今特指山西省外尤其是港台古玩交易商对部分山西煤老板收藏家的称谓。

  案例:6月23日,没多做宣传的首届太原国际古玩艺术博览会火爆异常,就连此前只在北京、上海露过面的全球最大拍卖行苏富比也破例出席。不过,吸引他们不是山西老收藏家,而是财力雄厚的煤老板。

这些刚入门者迷信古董买卖充满暴利,却又缺乏眼光,成了最好忽悠的“肥鸡”。

  点评:人傻、钱多、速来。

  wén máng

  文 盲

  释义:本意为不识字的人,现在对文盲的定义已超越识字的基础,而是看一个人有没有思想和修养、能否很好地理解文化等。

  案例:2009年2月4日,媒体报道陕北府谷聘请7位民营企业家从政担任县长助理,其中六名为“煤老板”。公示材料显示,四人中两人为高中文化,一人为初中文化,另一人的文化程度没有描述。而据神木县政府机关一名工作人员说,每年年终到他那里填报表的“煤老板”中,能顺利把报表填完的为极少数,“文盲半文盲”占了多数。

  点评: “煤文化” ,“没文化”,很贴切。

  一个山西煤矿主之女手提一麻袋现金逛上海车展炫耀而爆红网络。

  má dài nǚ

  麻袋女

  释义:今年四五月份,一个山西煤矿主之女手提一麻袋现金逛上海车展炫耀而爆红网络。如今,与“晕机女”、“烧钱女”等一起成为喜欢炫富的“富二代”代表之一。

  案例:这位90后女生在上海车展请一位参观者帮忙拍照,拍完后女子打开装满了100元大钞的麻袋,随便掏出一把钞票作为酬谢。此女视频随后被好事者上传网络,迅速走红。人肉搜索之后,网友发现她是山西煤老板之女。“麻袋女”在博客上如此炫耀自己的举动:这是我尊重别人的服务,人家帮忙,付点钱怎么了?你们不舍得我不管,我有钱我大方我就付了。

  点评: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无德儿混蛋?

  bāo èr nǎi

  包二奶

  释义:199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港台人士来内地投资,他们带来资本的同时,也带来了“金屋藏娇”的新生活方式,很多商人在内地都包养一个小老婆,俗称“二奶”。发展到今天,新富的煤老板成了更有名的继任者。

  案例:近几年来,人们谈起山西的煤老板,无不想到他们挥金如土,腰缠万贯,开悍马,买群楼,包“二奶”。去年12月有煤老板二奶出来自述被包养的生活,诉说煤老板没有文化没有良心,同甘共苦多年的原妻离婚不成的情况下,仍明目张胆地包养二奶。瞬间暴富的煤老板大多都有自己的“小蜜”或“二奶”,有的甚至明的暗的四五个。

  点评: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上一页] [1] [2]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