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关停中小煤矿 小煤老板如热锅蚂蚁(图)

4月29日消息,发改委等4部门日前发布通知,针对全国30万吨/年及以下的煤矿,计划用一年半左右时间组织开展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对此,业界分析人士预期,产量约占三成的小煤矿复产将放慢步伐,短期内整个煤炭市场的供给量将受到抑制。中新社发刘怀君 摄
  4月29日消息,发改委等4部门日前发布通知,针对全国30万吨/年及以下的煤矿,计划用一年半左右时间组织开展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中新社发刘怀君 摄

  中新社太原五月六日电题:山西关停中小煤矿 小煤老板如热锅蚂蚁

  作者 任丽娜

  在中国“煤海”山西,当地政府正在加快推动一场轰轰烈烈的煤矿并购重组运动,众多煤老板卷入其中。从当地政府刚刚通过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可以看出,山西在大幅度提升办矿门槛,而这一门槛,对于众多等待复产的地方中小煤矿来说,无疑是一个不易逾越的门槛。

  面对山西严峻的安全形势和经济结构的严重畸形,山西省政府利用煤价受金融危机影响暴跌的机会,痛下“杀手锏”。
山西的主政者表示,山西煤炭工业到二0一一年全省将只保留一千座煤矿,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三百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九十万吨。

  而就在今年三月份,山西省煤炭工业局的消息称,到二0一一年,山西的煤矿数量要控制在一千五百座以内。

  山西资源整合的步伐之快超出业界预期,据了解,由于政策更迭,将让众多煤老板的煤矿关停。

  冯田贵是山西省原平市一座年产三十万吨的煤矿主,他的矿从去年五月开始搞基建,已经投入近八千万元,现在还未竣工,回报一点都没有不用说,更重要的是,煤矿已停产五个月,对于不具备山西省整合资源的主体煤矿,冯田贵只能干等着煤矿要么被收购,要么被关停。

  如此一来,让冯田贵很是“要命”。如果被煤炭大集团收购,棘手的问题是商洽收购价格。冯田贵说,“收购单位开出的煤矿评估价不足他八千万投资的一半。”而煤矿整合不成功的话,当地政府会按照《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资源价款处置办法》,予以冯田贵的不足他八千万投资的四分之一。

  冯田贵如“热锅蚂蚁”,既没能力整合别人的煤矿,自己的煤矿也找不到合适的“婆家”,而等着关停,不仅自己“血本无归”,更是无法面对用省吃俭用的钱投资该矿的近五十位大小股东。

  就在此时,冯田贵的煤矿每个月都要烧掉他近四万元人民币。

  如今在山西,与冯田贵有着相同“要命”感受的煤老板并不在少数。有业内人士指出,山西的煤老板在二00六年是个分界线,这一年山西第一次大规模实行资源整合运动,百分之八十五的煤老板在这一年完成了新旧交替。旧的煤老板通过煤炭开采、转卖矿权赚到大把钞票,而新的煤老板不仅在矿权上“高位接盘”,部分煤矿在资源整合的规定时间内正实施基建,尚未投产,近年则在山西不停地检查、整合与关停中苦苦挣扎,投资的钱到目前不仅还没有看到回报,现又进行二次资源整合,如果关停,让当初的银行贷款甚至借高利贷办矿的新的煤老板苦不堪言。

  “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九十万吨”,是众多煤老板不易跨越的门槛。进入四月份,山西省内此前停产整顿的地方煤矿开始复产。但记者从山西省忻州市煤管局了解到,冯田贵煤矿所处的原平市,全市二十三座有证煤矿迄今为止无一复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田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