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肥老人坚守仓库三十年 对待废品如同公家宝

2009年09月22日0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他一人守了三十年仓库

  1987年10月1日,《安徽日报》第一版的“百字新闻”栏目,刊登了一则消息:合肥被单厂仓库保管员丁怀文20年如一日,回收废旧物资10万元。

  为了找到这位老合肥被单厂的仓库保管员,记者辗转多家单位和社区,最后在泗州路社居委同志的帮助下找到了已经82岁的丁怀文。

  在合肥花冲泗州路入口,一座老旧小楼掩映在丝瓜架里,这就是过去合肥被单厂的宿舍。敲开丁怀文的家门,一个老头应声出来,他佝偻着腰,牙齿已掉落大半,呵呵笑着。

  一个人守三十年仓库

  突出的手关节、暴出的青筋和直不起来的腰,是丁怀文30多年仓库保管员生涯的烙印。在这座不足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丁怀文的大女儿帮着不擅言辞的父亲回忆起当年的情景——

  丁怀文是蒙城县人,1957年调到合肥被单厂,做了一名仓库保管员。那仓库可不小,堆满了各种原材料,一件棉纱有20小包,每小包是9斤,一两百斤重的棉纱,用包皮布、竹篾和铁丝牢牢捆扎起来,一米多见方,像块大石头。丁怀文善于垒“石头”。 “那些运货的年轻小伙子,他从来不叫人家干,能自己上就自己上,这腰累得多少年都直不起来。 ”

  从丁怀文上岗起,被单厂20多年没再招过第二个仓库保管员,直到1983年丁怀文离休。然而他又回到厂里干了5年,直到老伴强行把他拖回家。 30多年岁月,丁怀文没离开过那间仓库。

  废品也是公家的宝

  丁怀文出了名的爱整理东西,他的老照片不让老伴收,家里订阅的报纸,都整整齐齐地码在床头。当年,他就是这样把牛皮纸叠好了捆起来,把铁丝圈起来,废料也跟原料一样包扎起来,整整齐齐地上交给供销科,要么再利用,要么卖废品。那时候,丁怀文一个月的工资是47块钱,靠着这份工资,和同在被单厂当织布工的雷明英一起艰难抚养5个子女。然而他每个月卖出的废品价钱,比他的工资只多不少。

  任谁拽不走一块布

  说到丁怀文为了给公家看仓库吃的那些亏,老伴雷明英几乎是忿恨地吐苦水。“他仓库里的那些东西,任谁拿不走一件。”那个年代,人们大都生活拮据,打仓库的主意似乎也成了人之常情,把次品被单接起来自己用,搞点废铁卖点钱……但是,被单厂仓库的这扇门多少年来紧紧关闭,“老好”的丁怀文就是不松口,成了恶人。有一次,来领料的工人给丁怀文泡了杯茶,想让他在一旁睁只眼闭只眼地喝茶,自己好往磅秤上多搭点料。但是丁怀文坚决不喝,也不离开磅秤半步。

  “你这一辈子后悔不? ”面对记者的问题,木讷的丁怀文终于清楚地表了个态:“无所谓。我们都是从小吃苦长大的,是毛主席教育的,给公家干活这是应该的。 ”(周业俊 孙晨)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