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要“旅游立省” 景区融资困难可抵押门票

2009年09月22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一家旅游景区派出“唐僧师徒4人”向市民发放旅游门票(资料图片)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一家旅游景区派出“唐僧师徒4人”向市民发放旅游门票(资料图片)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以后,景区在融资方面有困难,可以把所有权、经营权或门票收入作抵押进行融资;把郑州建成中部地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会展旅游中心;将引进喜来登、香格里拉等国际著名酒店参与我省旅游开发建设和管理,力争今年下半年旅游招商引资突破100亿元。

  昨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全省旅游发展情况的汇报》,介绍了下一步发展我省旅游业的措施和打算,下个月,我省将开工建设省旅游服务中心。

  ■商报记者 郭富收 实习生 尹楠

  ■ 现状

  入境游贡献大的旅行社

  最高可获150万元奖励

  李克介绍,目前,我省现有郑州、洛阳、开封等21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等3个5A级景区和58个4A级景区,1000余家国际、国内旅行社,近500家旅游星级饭店,旅游从业人员达百万人。

  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业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1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21.2%。

  李克说,为加快旅游业发展,2009年起我省设立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省财政安排资金1亿元,2010年至2012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采取项目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发展壮大旅游产业。

  此外,我省还专门制定了《河南省旅游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旅游包机最高奖励6万元、专列最高奖励3万元,对入境游贡献大的旅行社最高奖励150万元。

  ■ 体制

  利用市场化手段

  组建2~3个大型旅游集团

  李克说,我省将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世界一流规划机构,2010年年底前编制完成既能体现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旅游立省”战略规划。

  李克表示,在景区管理体制方面进行改革,将推广云台山、南湾湖等创新景区管理体制的经验,“逐步建立符合国家政策法规、适应现代旅游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以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旅游景区(点)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催生一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经营实体和市场主体。特别是对跨行政区域、跨部门管理的旅游景区,抓紧研究制定集中管理和利益分配的合理机制。”

  我省将借鉴北京首旅集团、上海锦江集团的成功经验,探索我省组建现代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的新路子,以国有旅游企业(事业)为依托,争取尽快组建2~3家大型旅游集团。

  ■ 融资

  景区融资方面有困难

  可抵押经营权、门票收入

  以后,景区如果在融资方面有困难,可以把所有权、经营权或门票收入作抵押,进行融资。

  “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市场门槛,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旅游业的开发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李克说,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企业上市、项目融资等方式,为旅游企业上市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我省还推出一批高端旅游招商项目,引进喜来登、香格里拉等2~3家国际著名酒店参与我省旅游开发建设和管理。同时,积极推进洛阳、平顶山、信阳等市与香港新恒基、港中旅等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力争今年下半年招商引资突破100亿元。

  适应旅游市场多样化需求

  全年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抓好118个重点旅游项目和10个旅游集聚区建设;做好殷墟、清明上河园、鲁山大佛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全年完成旅游业投资100亿元以上。

  “要适应旅游市场多样化的需求,积极开发新的旅游生态,着力打造美丽河南观光之旅、生态河南健康之旅、文化河南溯源之旅、神奇河南体验之旅。”李克表示,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加快培育旅游演艺、旅游购物、旅游餐饮、旅游会展、旅游疗养、旅游地产、旅游电子商务以及野外拓展训练基地、户外汽车露营地等新型生态和产品。

  ■ 转型升级

  加快培育一批国内知名景区

  将开发南水北调中线旅游带

  “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实施精品工程,继续打造精品景区,推动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鸡公山、开封大宋文化旅游区、殷墟、鲁山大佛等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的景区转型升级,成为世界瞩目的旅游目的地,成为引领河南旅游发展的王牌。”李克说。不仅如此,我省还将加快培育一批国内知名景区,重点打造黄河小浪底、王屋山等精品景区,深挖文化内涵,提高景区品位。同时,我省还将加快开发建设南水北调中线旅游带、太极文化、恐龙文化等独具河南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争取成为吸引海内外游客的新品牌。 

  把郑州建成中部会展旅游中心

  重塑一批历史文化旅游名镇

  以后,发展特色城乡旅游也是我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省将开发现代城市特色休闲产品,将注重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作用,努力将郑州建成中部地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会展旅游中心。

  另外,还将重塑朱仙镇、赊店镇、铁门镇、会盟镇等一批历史文化旅游名镇,积极打造洛阳牡丹村、商丘画虎村、濮阳杂技村、宝丰魔术村、漯河南街村等一批文化浓郁的特色旅游村。

  ■ 市场

  今年力争接待游客2.4亿人次

  旅游总收入目标超过1900亿元

  李克说,全省力争2009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900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

  在省内市场,将继续推行旅游惠民政策,采取发放旅游消费券、推行旅游一卡通等措施,推动“河南人游河南”,提高我省居民的出游率。在省外市场,组团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进行旅游宣传推介,大力开拓国内高端客源市场。同时,撬动境外市场,努力开通更多国际航线。

  扩大河南旅游的国际影响

  下月开工建设省旅游服务中心

  “河南将充分利用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东南亚地方政府联合会旅游专门委员会协调员两大平台,进一步扩大河南旅游的国际影响。”李克说,要提高宾馆、饭店服务设施的档次,在全社会叫响“不让一个游客在河南受委屈”的口号,把河南服务打造成全国知名服务品牌。同时,积极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提供机(车)票、酒店、旅行社、旅游产品等网上查询、预订、预售和结算服务;推广景区(点)数字管理与服务技术,发挥人员分流、车辆调度等多重功能。

  此外,省旅游服务中心建筑方案已经确定,现正在设计,确保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

  ■ 相关新闻

  省重点项目投资

  已完成年度目标的76.1%

  商报讯(记者 李雅静)截至8月底,省政府确定的首批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989.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6.1%,先后开工建设项目75个,建成投产23个。昨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向省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今年以来,省重点项目办坚持每月进行一次现场督导,充分运用监管手段,先后对13家单位进行督办,对10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不过就算是这样,仍有一些项目进展不理想。接下来将全面推行市(厅)级领导包干督导项目制度,加大推进力度。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