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治60年:一大批外逃贪官被引渡回国接受正义审判

2009年09月22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追逃、追赃、反恐怖、反洗钱……人民检察机关成立60年来,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加强司法协作,已经与81个国家签署96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余振东、陈满雄、陈秋园等一大批外逃贪官被引渡回国,接受正义的审判。

  警惕“黑老大”服刑异常

  一人如何"独中"200个特等奖?

  6起涉赌案输掉公款3700万

  郑州17名民警因出警慢被关禁闭

  杜绝“酒驾” 中国仍面临挑战

  高检院国际合作局负责人介绍,建国初期,检察机关对外交流对象主要是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司法机关,在20世纪五十年代中期,高检院曾派员随同中国司法代表团访问过苏联。
1964年,高检院检察长张鼎丞率团访问越南。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之后,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高检院开展了一系列外事交流和司法协助活动。20世纪80年代,我国检察外事交流更加频繁。这些活动为了解国外检察制度的历史和现状,吸收和借鉴外国检察制度的有益经验,开展检察理论研究,深化检察改革,开拓各项检察业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检察制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高检院还经常派高级代表团出席各类国际会议,多次成功举办重要国际会议。1995年10月,在京举办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1999年9月,在京举办国际检察官联合会……

  值得一提的是,高检院创立了四项区域检察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检察院合作机制、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检察院合作机制、亚欧会议成员国检察院对话合作机制和国际反贪局联合会。

  2002年10月,高检院在上海发起举办了首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确立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检察院合作机制,这一机制成为各成员国之间开展人员培训、信息交流和案件协查机制的高效平台。2004年7月,高检院在云南昆明发起召开了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与东南亚联盟十国建立起了总检察长定期会晤、检察官相互交流访问、开展快速便捷司法协助等合作交流机制。2005年12月,经高检院发起并与多国共同倡议,在深圳召开了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

  2006年10月,由高检院发起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时任高检院检察长贾春旺当选为首任主席,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司法组织担任主席。

  这些区域性对话合作机制的创立,不仅畅通了司法协助的渠道,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跨国有组织犯罪,而且丰富了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和亚欧会议的合作内容,为我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司法领域合作开辟了新途径。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