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开国大典阅兵:许多战士写血书要求参加受阅

左二为李水清(图片由戴廷耀提供)

李水清率领的部队在受阅现场

  江西人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展英姿

  著名摄影师讲述少将李水清带队参加受阅的背后故事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今年10月1日,恰逢建国60周年。每次隆重庄严的阅兵仪式,都会成为国庆的重头戏。60年前,新中国开国大典的阅兵仪式是如何训练的?当年从江西走出的199师师长、获得少将称号的李水清带领的12个步兵方队,又是怎样成为开国大典阅兵式陆军第一方队的?17日,江西著名摄影师戴廷耀向记者讲述了江西老红军李水清当年带队在天安门受阅的背后故事。

  老照片记录开国大典受阅故事

  现年54岁的南昌人戴廷耀,平时酷爱摄影,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经当过兵。从2001年起,他走遍20多个省市,拍下了329名江西老红军的珍贵影像,记录了一段段历史。

  “李水清少将就是我拍摄过的一个对象。”戴廷耀说,2004年4月14日,他在李水清家看到了很多台历照片,其中就有一张由李水清带队、参加开国大典时受阅的照片。这张照片再现了1949年李水清任199师的师长时,受命带领全师12个步兵方队,接受中央领导人检阅的场景。

  受阅开国大典,199师众望所归

  “交谈中,我了解到李水清与他的199师,受阅开国大典乃众望所归。”戴廷耀告诉记者,李水清是江西吉水县人,1917年出生,11岁出任村儿童团团长,12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参加过红军长征、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1949年初,李水清出任第199师师长。由于第199师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1师,名声显赫,所以参加受阅备受看重。

  战士写血书要求参加受阅

  为了完成开国大典的受阅任务,李水清从199师1万余名战士中,优中选优,挑出1812人进行训练。“当时,许多战士写血书要求参加受阅,可由于名额有限,实在没办法。”戴廷耀透露,当时为了防止临时有意外,李水清又选拔了200名战士做预备队。

  训练中,朱德总司令曾两次来看望李水清的集训部队,朱德总司令对李水清说:“同志们,在开国大典上,你们的形象,就是中国军队的形象;你们的军姿,就是中国军队的风貌,希望你们努力训练,以良好的姿态,展现在中国人民及世界面前。”

  有了首长的鼓励,战士们训练更加刻苦,一个动作往往要练上上千遍,白天晚上都要练,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1949年9月25日深夜,受阅部队全部拉到天安门广场实地预演了一次,算是最后定型。

  受阅部队武器95%都是战利品

  戴廷耀透露,1949年9月30日晚上,所有参加方队的战士,拿出崭新的军装,放在床头,等待次日穿上。李水清说,从火炮到坦克,从汽车到飞机,受阅部队的武器有95%都是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战利品,其中有美式的,英式的,也有日式的,可以说是真正的“万国牌”。

  陆军第一方队提前20分钟入场

  1949年10月1日早晨,李水清率部队登车,几十辆大卡车载着阅兵队员,从北营一路向天安门进发。李水清方队的预定位置,在天安门东长安街北京饭店门前。他接到的任务是中午12时前到达指定位置,而自己却提前了20分钟。12时刚过,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元帅驱车检查受阅部队。

  下午,开国大典正式开始,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不久,阅兵式开始,聂荣臻陪同朱总司令驱车检阅部队,当朱总司令的车子从步兵方队前缓缓驶过时,李水清和战士们一起,大声喊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

  李水清告诉戴廷耀,他会永远记着那一天,因为那天迎来了全国人民的胜利。为了全国解放,有很多战友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洪怀峰)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