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白领定期写遗书只因患了“被迫害妄想症”

2009年09月22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时言平:白领定期写遗书只因患了“被迫害妄想症”

  重庆的34岁刘晓电脑里保存着6封加密信,她觉得意外说来就来,每隔几个月就会定期写遗书,对财产进行安排。定期写遗书在白领中已经悄然流行,两成受访者考虑提前写遗书。

记者从重庆市公证处了解到,每个月都有年轻人去做遗产公证,他们多为有法律意识有文化知识的已婚都市白领。(重庆晚报 9月22日)

  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些白领们的忧患意识还真是强到令人叫绝,年纪轻轻就为担心明天“眼睛一睁不闭 一辈子就完了”随时做好了准备,备下了遗书。网民对此褒贬不一,有认为压力过大下的消极,也有认为是对死亡的正视、对生命的乐观,不过笔者认为,白领定期写遗书其实是得了一种病,这种病叫做“被迫害妄想症”。

  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曾描写的狂人其实得的也是这种病——“迫害狂”,这种病突出的症状是病患者处于一种反应性妄想之中,对于周围的一切,都可能因某一事物特征引起多疑性反应:或怀疑有人害他,或怀疑有人侮辱他。认真分析白领们定期写遗书、公正财产的动机,和狂人的反应性妄想被迫害相对比,是不是很相似?

  当然,鲁迅先生笔下的狂人得这个病似乎有道理,在“吃人的礼教”面前,逼着人不得不患上迫害恐惧的心理病。但是,当下天下和谐太平,再也没有的吃人的封建礼教,人民都在法治社会过上了民主的生活,白领们缘何仍会患上相似的“被迫害妄想症”呢?

  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其实这是一种心理病,并不是时代病。不过无论是当下定期写遗书的白领还是鲁迅先生笔下的狂人,他们的诱因都是相同的,那就是思想过负,压力过大。只不过狂人的这种刺激来自吃人的礼教,而白领的刺激则来自生存的压力和越发复杂的社会关系。

  患上“被迫害妄想型”的人老是坚信自己受到迫害、欺骗、跟踪、下毒、诽谤或阴谋对待等,病人往往会变得极度谨慎和处处防备,小小的轻侮可能就被病人放大,变成妄想的核心,时常将相关的人纳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久而久之很可能就由心理疾病转变为精神病,社会上因“被迫害妄想症”伤害自己妄想的“假想敌”的人已经不是个案。而白领定期写遗书是种被迫害妄想症,已经到了病情的中期阶段。

  如果这样定期写遗书的白领只是个案,那么我们不用过于担心,但现在已经变成了“流行病”,就不得不重新引发社会对这些白领生存环境和心理压力的关注,否则很容易有个人的心理毛病成为危害社会的社会病,一旦这种流行像流行感冒一样,等到那时再想起防控,恐怕会有些晚了。

  金融危机的影响让白领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白领定期写遗书不再是某些人的行为艺术,而是一种病,一种流行的心理病,希望社会予以重视,及早进行干预和防控,不要让这种叫“被迫害妄想症”的病进一步恶化和扩散。

  作者:时言平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