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沙晓岚: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和我们一起跳舞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国庆晚会灯光设计师沙晓岚: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和我们一起“跳舞”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联欢晚会,将呈现一幕全新的历史画卷。不仅仅有精美的歌舞、璀璨绚丽的烟花,就连人民大会堂与国家博物馆等中国标志性的政治建筑,也会“随之舞动”,祝福中国生日快乐。

  晚会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在国庆六十周年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了以上表述。他说,这么严肃的建筑物,将同全国民众一起欢庆“舞动”,这是第一次。

  沙晓岚介绍说:我们形容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绘声绘色地“舞动”,事实上是将两处建筑物的墙面利用电脑灯光进行“染色”,用大功率探照灯增加光感,灯光节奏与音乐进行混合编程,这两座宏伟的建筑就可以根据晚会不同的音乐“舞动身姿”了。

  “当进入辉煌的篇章时,广场的空间灯光将掀起金色狂潮,人民大会堂的"舞动"就会呈现大局观念与之协调,庄重、典雅;如果是温馨的场景,两大建筑会变成红色、玫瑰红等暖色调,为演出烘托出祥和的气氛;而进入欢快的旋律,如《阿里山的姑娘》、《大中国》、《北京欢迎你》等音乐段落,两大建筑的色彩则会"舞动"得更加强烈,将晚会带入青春、动感的氛围。”沙晓岚细致地解释道。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上的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率领他的团队完美地为奥运献上一部光与影的神话。这些看上去毫无生命的灯具,经过他的调配就能营造出梦幻仙境。然而与奥运会、残奥会时的灯光设计有所不同,国庆晚会需要体现“大型广场晚会”的灯光概念。沙晓岚说:“不仅要让电视直播能全面覆盖整场的灯光效果,还需照顾到现场的观众不会因强光而刺眼。另外,在灯光布局上体现"焰火晚会与民同乐"这个主题,三者兼顾才算是达到国庆联欢晚会的要求。”

  他向记者介绍:中心表演区的灯光设计,需要借用室内舞台灯光的设计理念,不能与其后方的“光立方”反差太大。包括演员身上的服装、道具都要进行舞台化的处理。由于条件所限只能用天安门两侧的探照灯以及人民大会堂与国家博物馆楼顶上方的灯光帮忙,加强这一区域的灯光强度,让少数民族歌舞更加原汁原味。

  “重要的是,还要将晚会核心的"光立方"的光线做到恰到好处,既要使光线饱和,还要有足够的颜色来衬托出不同的主题、不同图案和色彩,呈现给观众丰富的视觉效果。”

  他还指出,由于天安门广场的特殊性,晚会总体概念需要体现出气势宏伟、繁荣昌盛的节日景象,在灯光设计上着重使用金色、红色、桔色等暖色调,而像蓝色等冷色光很少使用。

  沙晓岚告诉记者,国庆晚会仅强光探照灯就用了五百多台,各种电脑灯具用了两千多台,分别排列在人民大会堂至国家博物馆一线的天上、地上。“这算得上探照灯在广场晚会上最多的一次聚会了。”

  布局国庆晚会,沙晓岚深感工作强度比奥运时还大。“特别是人民大会堂的特殊性,每天几乎都有重要会议、外事活动,所有灯具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和通道都不能固定摆放,往往是晚上安装,到了凌晨四点就要拆除。三百多名灯光组的工作人员,工作强度非常大。”

  另外沙晓岚还透露,国庆晚会将首次在天安门广场如此大规模使用无线网络灯光控制系统。一个发射点,多点接收,在天安门广场上省却过多的控制线路。

  不过他也坦言:使用无线技术也是“被逼无奈”,由于广场的面积太大,用有线的灯光控制系统根本无法连接。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准备了两组无线控制系统,确保使用安全。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