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研发流感“预警”检测

2009年09月23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研究人员正研发一种流感检测机制,可在流感症状尚未出现时检测流感病毒是否感染人体。

  流感“预警”检测机制对预防流感病毒大规模传播意义重大。

  流感“预警”

  美联社2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军医杰弗里·林最早提出流感“预警”检测的想法。
他认为,由于军营人员密集,军队面临流感广泛传播的严峻问题。如果疾病暴发可预测,就能及时隔离患者,保护未受感染者。

  “宿舍实验”

  杜克大学研究团队发现,人体免疫系统同呼吸性传染物“斗法”时,遗传物质会发生细微分子变化,留下“基因指纹”,这是“预警”机制的研发原理。

  研究团队首先让健康的志愿者接触一些流感病毒,随后把他们隔离。通过采集志愿者的血液、唾液和鼻中粘液样本,观测遗传物质核糖核酸(RNA)变化的“基因指纹”,研究者可区分感染者和健康者。

  为进一步研究“预警”机制的可行性,研究团队在大学开展“宿舍实验”。

  800名参与这一项目的大学生每天需登录一个网站报告他们是否出现感冒或感冒疑似症状。学生一旦报告出现症状,研究者将检测流感患者周围那些可能病毒“潜伏”在身但尚未出现症状的朋友和居住同公寓的人。

  18岁的肖恩·卡德蕾是名大学新生。她参与实验时已出现咳嗽症状,随后发烧。研究人员迅速向住在卡德蕾所在公寓的人发送电子邮件,告知他们公寓中有人患病。卡德蕾的朋友随后参与实验,通过“预警”检测确定他们是否也感染流感病毒。

  前景广阔

  “宿舍实验”还为研究流感通过社区传播的方式提供新思路。研究者运用先进绘图技术可分析病毒传播的社会因素,如和患者关系多密切才会感染病毒;还可确定病毒传播的危险地点,提醒人们多加防范。

  如果“预警”检测机制研发成功,国防部林军医希望在2年内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在军队、大学、疗养院甚至医院重症监护室等人群密集地点投入使用。

  项目负责人金斯伯格认为,这项研究仅是开始,前景广阔。对于接受器官移植者等易感人群,“预警”机制可提前检测出他们是否感染致命性细菌或真菌。

  “这("预警"机制)在传染性疾病领域大有可为,”金斯伯格说。(韩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