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时代》发表《通往繁荣之路》 评中国过去未来

  中国60年:繁荣之路

    中国正在举国上下忙碌着迎接即将到来的建国60周年大庆。面对早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现象之一的中国的不断壮大,面对着这个谜一样的国度,国际各方也都在忙于对中国过去与未来的解读和诠释———这样的队伍也在迅速壮大着成为了一个现象。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9月28日发表题为《通往繁荣之路》的文章(提前出版),评述中国的发展,主要内容如下:

  60年前,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面对如山人海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一刻,这个国家充满了自豪与希望。

  毛泽东对中国的设想是重获富强、尊严、国际声望及领土完整。从19世纪清朝的改良派直到今天的中国人,这样的设想都能引起共鸣。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通过中国人深藏在心中的渴望找准了自己位置,毛的继任者也没有偏离过这一设想与使命。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建国60周年之际,看上去有许多值得庆贺的地方。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勤奋的国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是制造业领域的超级大国、世界工厂,已经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创新力量,并且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教育体系。中国在外交上享有尊重,拥有一支日益现代化的军队。它与邻国及所有大国和平相处。中国的准国家资本主义与半民主威权主义相混合的发展模式———有时被称为“北京共识”———引起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关注。

  2008年举办的奥运会让中国软实力得到加强,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同样将震惊世人。北京即将举行的大阅兵就算吓不倒世人,也会让他们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中国是第一个走出全球经济衰退的大国,事实上,它也在引领着整个世界摆脱这场危机。

  中国正处在不断上升的势头中,当回顾它这些年的发展时,尤其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这些成就所暴露出的差距和矛盾同样触目惊心。在许多领域,中国的每一次改革都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前路依然漫长。

  中国领导人面临的问题从来就不是是否要现代化———而是如何现代化。1978年主张改革的邓小平与陈云上台后,中国的经济道路开始转向。30年后的今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最近还超过德国成为最大的出口国。按照当前的发展速度,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在2010年赶超日本,可能会在2020年赶超美国。

  这样快速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出口驱动的,从中受益的是中低技术含量的领域。中国正开始提升技术水平,在诸如电子和生物技术等领域,它正变得越来越具有创新精神。中国已经成为制造领域的超级大国、世界工厂,全球2/3的复印机、微波炉和鞋都产自中国,60%的手机、55%的DVD机、半数以上的数码相机、30%的个人电脑,75%的儿童玩具及众多其他商品都来自中国。

  随着经济的繁荣,中国积累了高得惊人的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并开始将巨额资金投向海外。如今中国有37家跨国公司进入《财富》全球500强企业名单,与此同时《财富》美国500强企业中有450家在中国有生产线和业务存在———中国已经成为外国直接投资最大的接收国。

  不过,经济的急剧增长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代价。中国的空气和水污染严重,也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国。犯罪和腐败仍是严重问题,而城市难以为大约1亿人的庞大“流动人口”提供基本的服务。收入差距如今正逼近世界最高。不过,鉴于过去3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变迁的规模和本质均属前所未有,中国的相对稳定值得称赞。

  60年过去,中国完全拥抱了全球化,并以积极的方式跃上世界舞台,远比以前更为深入地参与国际组织和一系列全球治理问题,在拉美、中东和非洲都拥有利益和影响力,并且享有日益上升的国际声望。

  从国内严重的危机、边界战争到国际上的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克服各种难题走过了60年。外界观察家一再低估了中国的实力和适应能力。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未来还将是一个复杂且矛盾的国家,这会让中国问题观察家和中国人永远去猜测它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