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1984年国庆阅兵:坦克方队一条线 误差不超1秒

  坦克方队横看竖看都是一条线

  韩拴海参加了1984年国庆大阅兵,近十个月的刻苦训练让他圆满完成了任务

  1984年的国庆阅兵,当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那一年,韩拴海有幸参加了国庆大典。昨天,当韩拴海讲述当时的情景时,仿佛又置身于那一刻。

  元旦接到参加阅兵任务

  1984年元旦那天,韩拴海时任陆军某师坦克团一连政治指导员,早晨吃完饺子后,营部通信员跑去告诉他,马上到团部开会。

  会议室里,团长陆锡强一脸严肃,望着陆续赶到的二营营长单福来、四连指导员马希廉、五连连长侯俊存和八连连长李二兵,开门见山:“把你们几个叫来,是要交给你们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团长说,中央决定,10月1日举行盛大的阅兵式,而他们所在的团将组建第35阅兵方队,以展现我军革命化、现代化的建设成就。接到任务后,韩拴海和战友们激动不已。

  为搞好军姿训练,韩拴海和单福来到北京接受了国家仪仗队20天的强化训练。此后的半个月里,全团开始遴选参加阅兵方队的战士,“身高在一米六五到一米七五之间,政治素质要好。”韩拴海说,阅兵方队组建后,他被任命为第35方队的区队长。

  训练时四个小时一动不动

  元旦过后,天气格外的冷,参阅部队被拉到距营房11.5公里外某地训练。师里从步兵团调去三位队列教官,一个一个地单兵教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纠正,一个人一个人地过关。

  为了保证立正时两腿之间没有缝,有的战士就用背包带绑着双腿睡觉;为了保持眼睛炯炯有神,做到40秒内不眨眼,战士就组队互相看着眼睛练习,有的能达到六七分钟不眨眼;为了练成标准的军姿,战士们靠墙训练,两肩、臀部、两脚跟均要贴墙,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

  那段时间里,他们每个人的手上都冻出了血口子,耳朵冻得流着脓,晚上暖过来时痒得难受。为了锻炼参训部队的毅力,教员经常先是一个“立正”的口令,一直到开饭时间才喊“稍息”,四个小时一动不动,还要保持标准的军姿,不少战士听到“稍息”的口令后,两腿麻木不能自主,纷纷倒在了地上。

  5月14日,阅兵方队所有人员进驻北京通县机场阅兵村。机场没有一棵树,三伏天的训练场,远远看去,都往上冒热气。坦克方队参阅官兵都是穿三套衣服,内衣、军装、工作服,戴坦克帽穿大马靴,训练场上站得时间久了,都有眩晕感。训练下来,衣服全部湿透,马靴脱下来都能倒出半碗水。

  坦克行驶误差不超1秒

  苦不算什么,最难的是坦克的驾驶训练。国庆大典当天,要求阅兵车辆,方队与方队之间距离是30米(前车烟幕筒支架到后车炮口顶端),前后车之间的距离是10米,车与车之间的距离是2.76米,误差不得超过10厘米,行进时速为每小时10公里,速度为每100米36秒,误差不得超过1秒,横看竖看都是一条线。

  9月30日下午4时,韩拴海和战友们把坦克开上了火车平板车,运进北京市。

  第二天天亮时,他们集结到劳动人民文化宫红墙东39米灯柱处,沿长安街向东依次排列。临行前,韩拴海领到了两个鸡蛋、一盒罐头和一块面包。“据说是营养师测算的,既能保证体质,兵员又不上厕所。”

  10时,阅兵分列式开始。邓小平站在特制阅兵车上缓缓通过阅兵方队。“那时,大家激动得心都快跳了出来,我们高喊首长好、为人民服务。”

  韩拴海所在的35方队在统一口令下,坦克徐徐驶入天安门广场。方队终于以距离不差1厘米、时间半秒不差的良好状态顺利通过了天安门。“我们终于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扬了国威,壮了军威,我们为35周年国庆阅兵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1988年,韩拴海转业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工作至今。(珊佳 杨琨)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