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朱虹:要打造国际一流媒体 提高海外中国形象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24日做客新华网,向广大网友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我国广播影视业所取得的成就。访谈中朱虹表示,今后必须把媒体的发展和国家的影响力,跟我们国家的形象联在一块,因为国家形象是要通过媒体来传播,才能取得效果。今后将进一步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加大人员力量,不断地提高我们自己的素质,使得中国,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不仅成为国内大的媒体,也要成为国际一流媒体,这是重要的目标,和新华社、人民日报一起,创造海外的中国形象。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广播影视国际传播力不断提升、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请介绍一下这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朱虹]我们现在为了扩大走出去的影响力,中央电视台,最早是两个频道,一个是四套,一个是九套,四套是中文的,九套是英文的。最近我们又批准了西班牙语频道、法语频道、俄语频道、阿拉伯语频道等。以往是国内宣传为主,国际为辅,现在是国际国内并重。所以不光节目内容增多,而且在国外的覆盖面大大增加。我们现在做了一个长城平台,比如北美,主要是覆盖美国、加拿大,同时我们在欧洲,比如英国、法国这些地方要覆盖,我们在非洲国家也开始做长城平台。电视台的这些节目不光给信号,而且底下能够接收看到,这是巨大的变化。另外国际广播电台搞了一个环球广播网,在全世界搞了几十个孔子学院,传播中国的声音。比如搞了调频广播,比如说肯尼亚、老挝都是胡锦涛主席亲自去剪彩的,现在影响很大。比如通过网络,比如国际在线用53种语言向海外播出我们的节目。

  [朱虹]第二,现在采取的办法和原来不一样,原来都是无偿的播,现在有些地方收费。比如在美国,老百姓要看要交2.99美元,我们开始商业化运作。恰恰因为有商业运作,效果可能会更好。第三,通过电视节、电影展、电影周向海外举行,效果很好,很多观众都愿意看。

  [朱虹]第四,出口我们的影视产品。我们的一些作品卖出去,有很多创收,去年电影一年海外创收25亿,电视剧创收1000多万美元。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增大。但实事求是说,这一块我们还是有些差距,因为工业产品中国出口都是贸易顺差,而文化出口是贸易逆差。我们刚开始做这项工作时是15:1,就是我们花16块钱买人家的,人家花1块钱买我们的,现在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已经降为6:1。所以我们今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改变文化上的贸易逆差,尽量实现文化进出口产品的平衡。我们想今后就是多语种、多频道、多层次的把中国的声音传出去,不仅使人家认识中国,而且在重大事件时必须听到中国的声音,了解中国人的想法。

  [主持人]那现在广播电视海外覆盖率如何?

  [朱虹]现在中央电视台节目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落地入户,入户数接近2.5亿,卫星传输信号基本实现了全球覆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已形成53种语言广播、27家境外整频率电台、153家调频/中波合作电台,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广播体系。有些地方收听收看的效果非常好。虽然有些地方信号给了,但是底下并没有完全接收到。我们自己做了抽查,每年都有很大的进步。

  [主持人]请问我国应如何使中国的广播电视等文化产品更多地走出去,在国际上产生更好的影响,有效地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朱虹]今后我们必须把我们媒体的发展和国家的影响力,跟我们国家的形象联在一块,因为国家形象是要通过媒体来传播,才能取得效果。所以我们今后做的整个“走出去”工程,包括外国人到中国来学习广播电视,都是我们今后提升国家软实力、提高国家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今后进一步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加大人员力量,不断地提高我们自己的素质,使得中国,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不仅成为国内大的媒体,也要成为国际一流媒体,这是重要的目标,和新华社、人民日报一起,创造海外的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