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招募“禁止传销志愿者” 发动社会力量潜伏

2009年09月24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刘建 上海工商部门日前启动招募首批“禁止传销志愿者”,组建编外“禁传”队伍,共同打击传销的做法受到法律界称赞。

  此间,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说,现在,非法传销升级为具有“黑社会”、“邪教”特征的非法行为,有人称之为“经济邪教”。

非法传销活动改头换面,不断变换各种“马甲”,发现和识别难度增大。这些非法传销案与以往相比,组织机构更加诡秘,活动方式更加隐蔽,带有经济和政治双重色彩。种种迹象表明,仅靠工商等监管部门发现、掌握证据、查处,难度越来越大,必须吸收社会力量加入和隐蔽战线的运作手法,才可能更有效。

  上海招募“禁止传销志愿者”的做法,最主要的亮点是,通过发动社会力量普遍参与举报,形成对非法传销的社会面压力氛围外,还将组织一只半专业性的“线民”(俗称金手指)“潜伏”,不仅会使发现、掌握证据、直至查处更有进展,客观上,也会使非法传销组织者神经更加紧张,对遏制非法传销组织者形成强烈心理威慑。特别是规定,对经查证属实形成案件的,监管部门还将根据罚没金额给予举报者和“金手指”经济奖励,明显带有举报查处利益分成的影子,国内外的成功经验证明这种做法是行之有效的。

  据了解,上海“禁止传销志愿者”的招募对象,是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和社会责任心、自愿履行承诺义务的人员。包括企事业单位职工、在校学生、离退休人员等。

  上海工商部门表示,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通过审核后,将接受培训及业务指导。

(责任编辑:邰月红)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