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朱虹:中国广播影视业成就突出 09年收益1583亿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 杨刚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24日做客新华网,向广大网友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我国广播影视业所取得的成就。

  朱虹表示,中国的广播影视业经过60年的发展,应该说很多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这样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但是成就还是很突出的。1982年,全国总收益只有8.8亿,基本上财政给钱,但是到了今年,我们现在的收益已经是1583亿,平均每年20%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在全世界也取得很大的影响。更多内容

  电影是我们国家的文化名片,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综合艺术,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综合艺术,表现了整个国家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专门有一个影视互济基金,就是把电视广告方面挣的钱,拿出3%支持电影发展,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电影专项资金,每个老百姓看电影,票价拿出5%支持电影院。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与主持人合影 新华网 杨刚 摄

  为应对金融危机,广电总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发展电影。首先是支持电影故事片的创作发展;同时专门开放农村电影市场;再有就是扩大电影出口。更多内容

  中国现在不仅在电视剧方面可以称为大国,甚至可以称为全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大国,没有其他国家能和我们相比。以往黄金时间都是播外国的电视剧,现在黄金时间都是一水的国产片,而且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影片能够在黄金时间取得像中国这样的收视率,应该说内地生产影片的质量大幅度提高,而且现在卖到世界上各个国家,销售都很好。在这方面我们完全可以自信地说,我们是电视剧生产大国。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与主持人合影 新华网 杨刚 摄

  电视的数字化应该说花的功夫更大,涉及的面更广。首先,要求电视台所有内部制作和播出的设备必须数字化,现在中央这一级和省级90%以上的电视台内部已经数字化。地县级50%达到了数字化。同时我们大力推广有线电视数字化,在原来有线电视传输网络上增加新的设备,老百姓接收就是再放一个机顶盒,同时没有抖动,关键是互动,可以提供多项信息服务。

  新媒体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每个单位都要抓住机遇,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新媒体方面抢占制高点。

  今后必须把媒体的发展和国家的影响力,跟我们国家的形象联在一块,因为国家形象是要通过媒体来传播,才能取得效果。今后将进一步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加大人员力量,不断地提高我们自己的素质,使得中国,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不仅成为国内大的媒体,也要成为国际一流媒体,这是重要的目标,和新华社、人民日报一起,创造海外的中国形象。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和发展的力度,更好地把中国广播影视业做大做强,符合时代需要,符合人民的需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