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A:诚信守法企业的“背书” 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调查侧记

2009年09月24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初秋的江浙,暑气未消。记者前往宁波、苏州,走访相关企业,实地了解海关总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一年多来,给企业带来的变化。

  “企业分类管理,是建立在海关与商界互信合作基础上的制度安排,它以企业为监管单元,以守法便利为核心原则。
”海关总署稽查司司长徐秋跃告诉记者,对适用不同管理类别的企业,制订相应的差别管理措施,其中对信用良好的AA企业和A类企业适用相应的通关便利措施,对信用一般的B类企业适用常规管理措施,对信用较差的C类和D类企业适用严密监管措施。

  诚信守法的效应

  “获得海关评定的AA,实际就是企业守法诚信的"背书",不仅同行羡慕,银行贷款也容易,特别是在企业开拓新业务时更有优势。”刚从美国赶回国内的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向记者谈起海关实行的企业分类管理深有体会。

  浙江宁波贝发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文具领军企业,规模、产值、出口额、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10余年居国内第一。2009年2月,贝发公司被宁波海关评定为AA类企业,成为了宁波关区11家AA类企业中的一家。

  “以前,我们公司的内销征税审批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自从海关设立AA类、A类窗口以来,我们公司的内销征税手续每次只用几分钟就可以办结,不用排队,立等可取。”贝发公司物流总监张继平对比说,即使面对金融风暴冲击,我们企业也能第一时间享受国家的外贸支持政策,银行贷款也未受影响。

  宁波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企业来说,AA类别就是一张诚信守法的金字招牌。在A类企业的基础上,这些AA类企业可谓是规范经营的“优秀精英”,能够在通关等各环节享受海关最便利的优惠政策和VIP服务。

  同样是AA企业,坐落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主要生产手机触摸面板的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副总经理张立升,用一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向记者讲述了该公司被评定为AA企业后获得的种种“实惠”。

  “由于海关对我们企业实施免纸质通关,其物流速度大大提高。如10票货物仅需半小时左右现场即可放行,这样比以往非免纸质报关物流时间至少节约3至4小时,相当于货物提早一个班上生产线。”张立升说。

  “企业成本也大大节约,每月报关费用可节约5%左右,每票降低20元,合计每年可节约94220元。”张立升仔细计算着,由于海关对该公司进出口货物实施较低的查验率,从2008年至2009年,查验率从原有的4%陆续下降至2%左右,且基本采取不予开箱查验,不仅提高了通关速度,且仅此一项,公司2009年上半年就节省查验成本13950元。

  此外,“现行公司实施银行担保缴款,真正实现了零距离、短时间、全天候通关,节省了以往企业通过柜台缴纳税款的时间,在提高通关效率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了公司财务上的资金进出成本,同时确保了海关税费安全,是个双赢的操作模式。”张立升说。

  目前,A类以上企业的种种便利与实惠,大大吸引了企业参评海关AA和A类企业的积极性。仅宁波今年1至8月,已有1500多家企业向宁波海关递交了适用A类管理的申请,新增A类以上企业410家。截至8月底,宁波地区已有AA及A类企业728家,比去年年底增长了129%。

  失信违法的代价

  “原来不觉得企业资质高低在通关方面有什么问题,因此,公司策略层一直未予很好关注,直到降为C类才发觉差别太大了。”周建达,博瑞达机械(苏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坐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公司会客室里一脸郑重地告诉记者。

  这家瑞士独资企业,其生产的高速冲床是全球第一品牌,高档手表的零部件就是由该公司生产的高速冲床加工的。

  根据海关规定,新企业从注册起就是B类企业,成立满一年后就可根据经营情况申请升为A类企业。而该公司2005年10月正式投产后,忙于应付开拓运营,一直未向海关申请升格,在管理上也出现了疏漏。到了2008年6月,被海关稽查发现了多项违规情事,最终连B类也未保住,被降为了C类,企业这才开始着急起来。

  “降为C类企业后,办理加工贸易手册要交全额保证金,公司资金流动受阻,通关时经常要被海关查验,日常进出口业务变得异常繁琐。粗略统计一下,在2008年降级后,进口货物的查验率达到50%以上,不仅迟延了货物的到厂时间,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进出口总额从2007年的148万美元降到2008年的97.4万美元。”说到降级对公司的影响,周建达感触颇深。

  今年6月19日,博瑞达公司经过一年内部整顿,在苏州园区海关的帮助推动下,企业类别重新被调整回B类,公司高管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现在的目标是A类,现在每次总部召集开会,诚信问题逢会必谈,订单也开始增多。”周建达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海关企业分类管理所倡导的“守法便利”原则和管理措施,已逐步为企业认可。该制度在鼓励企业守法自律、规范管理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正日益显现。

  编后

  据海关总署统计,截至2009年7月,全国海关注册登记企业609612家,其中,AA类企业1230家,A类企业19068家,B类企业587844家,C类企业1080家,D类企业390家。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企业的诚信度亟待提高。

  中国企业联合会前不久发布的消息称,中国企业每年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六千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全国年财政收入的37%。

  央行金融研究所负责人表示,由于信用关系不佳,企业不敢大胆投资,银行不敢正常放贷。据调查,在未得到贷款的中小企业里,近50%是因这些企业资信程度差,未付银行利息及有逃废债记录,或是没人愿意为其作担保,使银行不得不“惜贷”。因此,诚信管理是中国企业急需历练的。

  诚信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良好的外部环境尤其是行政环境是企业诚实守信所必要的。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在多年管理企业的实践中,海关一直在探索一种接近诚信获益、失信惩戒这一社会基本价值体系的管理方式。从2004年评定红黑名单到2008年实施企业分类管理,正是通过对制度的不断完善,简化对高信用类别企业的通关手续,加强对低信用类别企业的控制,以减少监管资源的无效投入,提升海关管理的有效性,从而根本解决严密监管与贸易便利、业务量日益增长与管理资源相对不足的双重矛盾。

  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就是通过对诚信企业守法自律、规范安全经营的认可、尊重、鼓励和弘扬,以此来引导更多的企业树立“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理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