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葫芦带绵延136公里

2009年09月24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部分水葫芦,被大浪打上江边沙滩。记者苗剑 摄
部分水葫芦,被大浪打上江边沙滩。记者苗剑 摄

  昨日,一簇一簇的水葫芦和浮萍,浩浩荡荡从长江上游漂流而下,绵延136公里,布满了整个武汉江段。

  武汉城管局水上管理处介绍,这是我市近年来覆盖面积最大的一次水葫芦入侵。该部门已在清理江面,环保部门今日将现场监测水质情况。目前这些入侵者暂未对供水造成太大影响。(记者陈永权 实习生陈晶薇)

  现场: 绵延136公里

  昨日11时,记者在汉口龙王庙观江平台看到,浮萍和水葫芦接二连三地从上游漂来,形成一条“绿带”。

龙王庙管理站站长闸东山说,9月份江面出现这么多浮萍和水葫芦还是首次。

  随后记者在武汉客运港乘轮渡往武昌中华路驶去,轮渡航线上水葫芦随处可见,这些水葫芦带足有几十米宽,一团一团首尾相连向下游漂去。12时30分,记者在武昌黄花矶码头附近看到,沿岸密密麻麻堆积不少水葫芦。

  武汉城管局水上管理处书记米贤解说,通过勘察发现,我市上至汉南、下至新洲136公里的江段均漂浮有大量的水葫芦,估计有上千万吨。

    调查: 可能是“洞庭游客

  武汉城管局水上管理处接到市民反映后,一边组织人员打捞,一边探询水葫芦来源。管理处书记米贤解说,这些水葫芦可能是近日长江水位下降,引起上游河汊或者湖泊开闸放水,水生植物顺流而下形成。

  昨晨7时,管理处就兵分两路探询水葫芦来源,一路沿汉江逆流而上,行程20多公里,直到东西湖与汉川交界江段,没有看到任何水葫芦迹象。一路从长江武汉关码头出发,向上游行驶近40公里,发现这些绿色漂浮物越来越多,在上游江夏金口镇江段看到,昔日与长江连通的金水闸、金水湖等河流湖泊入口均没有见到水葫芦流入长江。

  米贤解分析认为,这些漂浮物很有可能从上游湖泊中排出,源头可能来自洞庭湖水系。

    影响: 各大水厂运行正常

  航运基本不受影响

  有市民担心:这些浮萍和水葫芦会不会对江水造成污染影响自来水水质?

  市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阮泰棋说,由于长江是流动的水体,水葫芦只在水面漂流,各大水厂取水是在离江面2米左右深度取水,因而对水质影响不大,市民尽可放心饮用。我市各大水厂对取水口水源进行24小时监控,从目前情况看,还没有对供水产生影响。

  我市有白沙洲、沌口、平湖门、余家头、堤角、阳逻等六大水厂,向长江取水。各大水厂目前正在采取多项措施,防止取水泵将浮萍或水葫芦吸入。

  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刘诗超说,“水葫芦”不同于水藻,不会引起“水华现象”,因而不会造成长江水体污染。

  昨日,武汉轮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水葫芦流动性较大,长江干流漂浮的水葫芦目前对航行影响不大。

    反思: 水葫芦入侵凸显环境恶化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专家介绍,近年来长江武汉段,基本每年秋冬时期(一般在11月)都会从上游飘来水葫芦、浮萍等,今年水葫芦比以往提前两个月“入侵”说明长江气候在变暖,它的出现一方面和长江中上游地区降雨偏少、水位维持偏低有关(昨日武汉关水位为20.03米,比常年偏低1米左右)。另一方面和气温持续偏高有关。水葫芦一般生长在15~25℃的气温下,气温偏高,可引起大量繁殖。

  武汉环科院副院长张乃弟说,水葫芦生长在氮、磷较丰富的富营养水体中,它是检测水体富营养化程度的“标尺”,水葫芦频发再次敲响了水污染防治的警钟。

  链接

  ●根据搜索发现,武汉长江段的水葫芦污染,在每年的10月至12月间都会发生。比如2007年11月2日前后数天,长江水域武汉段出现大面积的水葫芦,形成了数十公里长的水葫芦带。2008年12月5日前后数日,长江江面发现大量水葫芦。

  在长江的其他水域,同样也存在着水葫芦污染问题。如2009年4月底,大量不明来源的水葫芦汇集长江、嘉陵江交汇处,重庆市长责令清理这种害草。

  ●水葫芦,又称凤眼莲,原产南美,现已被列为世界十大害草之一。20世纪初作为一种花卉引入我国,1950年代开始作为猪饲料推广种植,并发展为水质净化种类。它生态适应性极强,在池塘、水沟和低洼的渍水田中均可生长。其覆盖水面后会遮住阳光,使水下植物无充足光照死亡,从而破坏水下动物的食物链,导致水生动物死亡;且水葫芦死后的腐烂体含有重金属,沉入水底将直接杀伤生物,有“植物杀手” 和“水中妖魔”之称。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