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北京民众热切期盼国庆60年大典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缪晓娟 王聪)共和国同龄人田海珠从新中国成立10周年起就与国庆庆典结缘。在今年十一国庆联欢晚会上,他将和老伴一起表演民间传统游戏抖空竹。

  1959年10月1日,田海珠身处数千名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之中,涌上天安门城楼下的金水桥,欢呼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上初中后,他还曾作为国庆群众游行青少年方阵的一员。

  光阴荏苒,昔日少年已成花甲老人,田海珠却依然为能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而兴奋不已。

  “我这么大岁数还能赶上,太不容易了。”田海珠说。几个月来,他和老伴每天上午都在公园里苦练抖空竹。空竹既能强身健体,也能作为优美的艺术表演,去年曾亮相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田海珠夫妇的空竹上系着形似凤凰的五彩丝带,二人身穿带有龙凤刺绣的白绸缎。田海珠说,这身打扮取意“龙飞凤舞呈太平”。

  “彩排时天安门广场上气势恢弘,每个人都很激动,那是一种特别真实、特别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说。

  50年前田海珠站在城楼前仰望着毛主席的时候,不过是个懵懂少年,看到人山人海的热闹场景就觉得挺高兴。“你不能指望一个10岁的孩子能有多深刻的爱国情怀,但孩子长大后就会明白。”他说。

  北京作为首都经常举行国家级庆典和大型活动,之中总能看到万千市民忙碌的身影。从幼儿园孩童到古稀老人,都十分珍惜这些“机会难得、责任重大”的工作,服务精神薪火相传。

  29岁的冯树是一名专业舞狮员,他所在的舞狮团将代表北京市丰台区为国庆联欢晚会献礼。冯树说:“自从接到国庆晚会演出任务,舞狮团所有其他工作都搁一边了。”

  舞狮团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演出等大型演出,目前正加紧排练,国庆当晚将舞动8头北狮,打出“和谐社会”“祖国万岁”等横幅。

  “为国庆、为全国人民演出,我们觉得特别荣幸,也时常感到有压力。”冯树说。

  倘若与共和国同日生,又能在国庆联欢晚会上翩翩起舞,这种双重喜悦可想而知。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表演团的杨钰梅就日夜期盼着这个一生中最隆重的生日——国庆当晚,她将在天安门广场上参加首都各界大联欢。

  “我为新中国跳舞,也为自己跳舞。10月1日将是个狂欢夜,能参与其中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杨钰梅说。

  丰台区表演团共有37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表演者,为了在国庆当晚完美呈现集体舞、扇子舞等表演,近期一直在加紧排练。

  更多北京市民将加入国庆群众游行队伍,还有8万多名北京中小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上组成背景表演。

  距离大庆一周,北京早已装扮一新,处处鲜花盛开、红旗飘扬。田海珠和他的伙伴们已做好准备表演最好的空竹技艺。

  “这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他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