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欧分歧或将破坏哥本哈根协议

2009年09月24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目前,美国和欧洲出现了关键分歧:美国希望各国可以单方面制定其国内的减排规则,而欧洲称这将对今年12月可能达成的新的全球气候公约造成潜在破坏。

  各国将在今年12月份举行的联合国哥本哈根会议上进行谈判,以讨论形成针对气候变暖的新的全球性公约。
而据英国《卫报》报道,美欧的关键分歧在于这份新气候公约的结构。美国希望各国可以自行制定本国的减排规则,而欧洲方面的消息来源称美国的做法可能影响新条约的达成,并削弱全球降低碳排放量的能力。

  “如果我们最终获得的是一个更软弱的框架,并且规则得不到严格遵守,那么要达成全球升温幅度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就机会不大了。”一个可以接近欧盟谈判小组的消息来源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已经表示,谈判正停滞不前,需要各方“行动起来”。

  欧洲一直推动保留现有的全球气候变化公约《京都协议书》的结构和系统。而美国谈判代表告诉欧洲同行,奥巴马政府打算抛弃几乎全部的《京都协议书》结构,以自己设计的系统取而代之。

  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欧洲官员承认,奥巴马政府已经以一种当初被布什摒弃的方式投入到气候变化事务中。但他们担心美国此举会破坏已有的为在哥本哈根达成一份有力的新条约的努力。欧洲谈判代表希望美国能以《京都协议书》作为新协议的基础。

  如果《京都协议书》被抛弃,那么又将需要几年的时间来议定一个新的替代框架,任何延迟都会对防止气候变化的种种努力造成致命打击。消息来源称:“如果我们要从头开始,可能要到2015或2016年某些条款才能到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15年达到峰值才有机会避免全球升温2摄氏度。

  消息来源称,欧洲不太可能顶住美国的压力。美国的方案可能会激怒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因《京都协议书》中有一些加诸发达国家的义务而希望保留该协议书框架。

  在《京都协议书》框架内,温室气体减排取决于国际制度、碳排放购买额度和碳减排指标贡献部门。而美国则推动每个国家设立自己的条例,并单方面决定如何达到目标。美国尚未就它的方案可行性提供全部细节。奥巴马团队在5月向联合国呈交了一份“实施协议”草案,这份草案包含一项关键条款,即减少排放将“遵从国内法”。

  法律专家说,这句话是为了保护美国,使其不必被迫执行一些自己不同意的国际条款。

  一位欧洲高级官员称,此举在美国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对气候变化的辩论。他担心奥巴马政府是否有能力敦促美国参议院通过新的全球条约,因为这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消息来源还说,美国建议单方面制定规则“主要是为了增大获得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

  曾是美国《京都协议书》谈判代表团成员的奈杰尔?博维斯(NigelPurvis)否认美国的举动会削弱协议:“重要的是美国通过谈判达成一个它能加入的协议,因为再制定一个与美国无关的协议将会挫败保护气候的努力。一个适用于更多国家的协议会是更弱的吗?我不这样认为。”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