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专访赵忠新中将:空中梯队都将挂弹受阅


  中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郭凯文建权)阅兵是世界各国在重大节日庆典、国家重要活动中普遍采取的做法。组织空中大阅兵,是世界各国展示国家空防能力与空中作战力量建设水平以及作战能力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展示军人威严与风采的同时,彰显的是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体现的是国家的意志和尊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人民解放军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先后组织过13次国庆大阅兵,人民空军全部参加了这些阅兵活动。这次阅兵空中梯队的大检阅,是空军数代官兵60年来波澜壮阔创新实践成果向全国人民的一次大汇报。9月23日下午,中广网记者郭凯、文建权对这次大阅兵空中梯队指挥员、空军副司令员赵忠新中将进行了独家专访。

  参加这次空中受阅的飞机,全部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先进战机,是彻底的“中国制造”,而且全部都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战机是最大亮点

  记者:赵副司令员,作为这次阅兵空中梯队的指挥员,您能给读者介绍一下这次受阅的亮点?

  赵忠新:好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军队特别是人民空军与新中国共同走过风风雨雨的60年,各项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为了展示国威军威、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党中央、中央军委确定今年10月1日,在首都北京举行盛大的国庆阅兵活动。空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意图,在阅兵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联合指挥部的具体指挥下,组成空中梯队指挥部,统一组织陆、海、空三军的部分精锐航空兵部队,参加这次国庆空中阅兵。

  这次大阅兵空中梯队的最大看点是,战机的国产化。近年来,在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快武器装备的建设步伐,一批代表国防科技先进水平的新型航空装备陆续完成研制,并逐步装备到作战部队。应该说,这次参加空中阅兵的飞机全部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战机,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中国造”,而且全部都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装备。

  这次空中阅兵,我们将出动15型200多架飞机和直升机,这些飞机涵盖了空军、海军和陆军航空兵的主战机型。

  这次空中阅兵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我国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将驾驶k-8教练机组成一个15机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批女战斗机飞行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军培养的第八批女飞行员,她们今年4月份刚从飞行院校毕业,它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德国之后第7个拥有女战斗机飞行员的国家。她们到目前虽然只飞过400多个小时,但飞得不错,相信她们不会让全国人民失望的,请大家放心。

  记者:您能具体地给读者谈一谈空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

  赵忠新:可以。参加这次空中受阅的武器装备大部分是首次与世人亮相。比如歼-10飞机,它就是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三代战斗机,其总体性能与国外同代机相当。在这次阅兵的空中梯队中,它是主要角色。古人云,十年磨一剑,歼-10飞机是上个世纪80年代立项研制的,本世纪初开始陆续装备部队,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还有歼-11飞机,它也是我们国产的第三代重型战斗机,可配挂中距拦射、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具备远程、超音速、高机动性、全天侯作战能力,主要用于执行空中截击任务,并能遂行对地突击行动。目前,这些飞机都已装备空军部队了,且已经行成了作战能力。不久的将来,它们将成为我人民解放军空中作战的主力机型之一。

  在这次受阅的飞机中,还有一个由9架轰-6H飞机组成的梯队,这些飞机虽然是由过去的轰-6飞机经信息化改造后的新型战机,相信也会能引起广大听众朋友的关注,因为它标志中国空军已经具备了全天侯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这型飞机展示的意义在于,空军飞机攻防比例结构有了大的调整和飞跃,空军对地突击由过去临空轰炸发展到了具备远程作战且能精确打击的能力。

  2架空中加油机将分别与歼-8D和歼-10飞机保持加油队形通过天安门,也是大家关注的。目前,空军所有具备加受油能力的部队,都长年保持空中加受油技术训练,能够空中受油的飞机数量种类也有明显增加,空军远程机动作战手段更趋完善,作战活动范围进一步得到了拓展。

  这次阅兵,空中梯队将首次出现大、小两型预警机,我相信,这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即使只有1架飞机升空作战,也要依托情报预警、指挥控制、通信基础等信息支援保障网络。为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近年来,空军加强了信息化建设,一些专用信息化武器装备和信息支援保障飞机完成研制并交付部队使用。这次受阅的2型预警机均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全天侯、多传感器空中预警指挥飞机,主要用于监视、跟踪、识别空中及海面目标,并将预警情报及时分发到地面指挥机构或空中作战平台,指挥空中飞机遂行作战任务。预警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军空中预警指挥手段的空白,它标志着空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和提高。

  这次空中梯队受阅装备中,还有歼-8等大家比较熟悉的老机型,其实这些飞机虽然还是二代机的平台,但火控、航电、动力和武器系统等均已全面升级,特别是机载设备经过信息化改造后,大部分能够直接接收地面指挥所、预警机等多种情报信息和指挥控制指令,作战能力大幅提升,具备了三代机所具有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另外,为充分展示空军整体作战能力,受阅飞机中还有直升机和教练机两类航空装备,它们与其它作战飞机构成了要素齐全的空中作战体系。一类是直升机。去年汶川大地震,空军在第一时间将现有的直升机全部派往灾区,执行人员救护、物资运输和专机飞行等任务,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在未来作战中,直升机也具备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受阅直升机中有陆军航空兵的武装和侦察直升机,还有空军的直-8运输和搜救直升机,它们将以威武的队形接受检阅,展示我军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另一类是教练机。此次受阅的教练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K-8教练机,主要用于飞行学院高级训练阶段的驾驶技术和基木战斗技术训练,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