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打赢中美轮胎“双反”第一仗 尚属突破首次

2009年09月25日04: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外贸易摩擦呈现出数量激增、涉及产业面广的多元化特点。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外贸易摩擦呈现出数量激增、涉及产业面广的多元化特点。

  河北轮胎打赢反贸易保护第一仗

  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日前裁定:美现行对华双反调查不合理

  中国企业在反对美贸易保护主义、争取公平待遇上取得突破尚属首次

  本报记者 陈霞 秋凌

  昨天商务部公布的一则消息称,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裁定美国商务部对河北兴茂轮胎“双反”调查不合理。法院要求美国商务部在90天内对该案重新做出裁决并提交法院审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这无疑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反对美贸易保护主义、争取公平待遇上取得突破。

这一突破,尚属首次。河北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此案无疑对中国国内企业有个示范效应。金融危机以来,对外贸易摩擦呈现出数量激增、涉及产业面广的多元化特点,应建立多部门协同应对机制。

  事件缘由

  美对华双反调查折戟中国轮胎

  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了解到,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兴茂”)是美国GPX国际轮胎公司在华唯一的生产厂。2007年6月18日,美国厂商Titan联合工会工人提出申诉,要求对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全球最大的轮胎及橡胶厂商普利斯通对此亦表示支持。

  2008年7月8日,美国商务部裁定:除徐州徐工轮胎有限公司被认为不存在倾销幅度外,河北兴茂、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国际联合轮胎橡胶有限公司分别被裁定存在19.15%、4.08%和8.09%的倾销幅度,以及14%、2.45%、6.85%的补贴幅度。其余中国企业则被认为存在210.48%的普遍倾销率,以及普遍享有5.62%的补贴税率。

  2008年8月15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该案发布肯定性损害终裁结果:补贴税率维持不变,倾销税率河北兴茂28.69%、贵州轮胎5.25%、天津联合8.44%,其他23家单独应诉企业12.58%,未应诉企业惩罚性税率仍为210.48%。

  GPX与河北兴茂不服这一结果,由河北兴茂委托美国的律师事务所提出申诉。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在“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商务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中判决,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产品采用针对非市场国家的替代国方法计算并征收反倾销税,同时又征收反补贴税,很可能导致税率的重复计算。法院还判称:“商务部未能审理应诉企业要求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请求……是专断的、反复无常的,也缺乏重大证据支持。”

  借鉴意义

  河北兴茂胜诉示范效应重大

  这是中国本土企业反对美贸易保护主义的首例胜诉案。

  据了解,按照美国司法程序,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要求美国商务部在90天内对该案重新做出裁决并提交法院审查,并指出美国商务部应“要么放弃对中国产品征收反补贴税,要么修改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政策和程序”。

  “河北兴茂打响了双反第一仗,此举开了个好头儿,将对中国企业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河北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认为,这一裁决标志着中国企业的巨大胜利。美国调查机关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不符合世贸组织和美国内法相关规定,构成了对中国企业的不公平待遇,损害了中国企业正当的出口利益。

  尽管该判决还需美国商务部采取行动加以执行,美国商务部亦可能上诉至二审法院,但这无疑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反对美贸易保护主义、争取公平待遇上取得重大突破。河北兴茂胜诉对于其它遭遇双反产品的借鉴意义,也很值得挖掘。商务厅将密切关注此案进程,支持河北兴茂通过司法诉讼争取最终获得公正待遇。

  该人士说,此前,在我国对外贸易的不少领域都遭遇过贸易摩擦和反倾销案件,但中国企业面对美国商务部的裁决,往往就是直接接受结果。以后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再遇到不公正判决,完全可以主动提起申诉。

  新闻延伸

  其他国企未必能“揭竿而起”

  河北兴茂胜诉了,同时被认定对美国存在倾销的其他几个中国企业会“揭竿而起”,也将美国商务部诉至法庭吗?

  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未联系上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国际联合轮胎橡胶有限公司。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案虽然是中国首例胜诉案,但其实也有深厚背景。

  “这个案例有其独特性”,商务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当时涉嫌反倾销的共有中国5个厂家,包括天津、贵州等地。河北兴茂虽然是中国企业,但它是美国在中国设立的独资企业,母公司在美国,因此它有能力去和美国商务部打官司。预计国内企业在不熟悉美国司法程序和制度,以及不确定能否打赢官司的情况下,不太可能会花费高额的律师费用,状告美国商务部。

  相关链接

  前8月贸易摩擦

  我省涉案企业近200家

  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了解到,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外贸易摩擦越发呈现出案发数量激增、摩擦形式繁多、涉案金额加大、涉及产业面广泛、案件源发地域多元等特点与趋势。今年1-8月,共有17个国家(地区)对我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约100.35亿美元。案发数量和同比金额分别增长16.2%和121.2%。其中有1/3以上的案件涉及我省,涉案企业近200家,摩擦类别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为协同应对日趋严峻的对外贸易摩擦形势,河北省商务厅近日已召开“国际贸易摩擦形势通报会”,与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厅、农业厅等省直19个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希望能建立起协同应对机制。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