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大布朗与卡扎菲针锋相对 内贾德遭退场抗议

2009年09月25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卡扎菲怒吼100分钟 布朗与卡扎菲针锋相对 内贾德遭退场抗议

  联大辩论会 三个男人“一台戏”

  23日,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首日,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规定15分钟的发言“吼”了100分钟,还炮轰联合国安理会。

在卡扎菲之后发言的英国首相布朗秀出“惊人之举”,一上台立即批评卡扎菲,称自己是来重申联合国宪章的,不是来看别人撕毁宪章的。而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讲话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满,许多代表退席抗议。

  卡扎菲怒吼100分钟

  当众猛摔联合国宪章

  卡扎菲是当天第三位发表演讲的与会领导人,顺序排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后。根据安排,每位领导人的讲话应控制在15分钟左右,这位利比亚领导人对于自己的联合国“处女秀”表现得相当兴奋,他滔滔不绝,愣是脱稿用阿拉伯语将15分的演讲时间延长到了将近100分钟。精疲力竭的英文同传翻译不得不由另一名同事替换。

  卡扎菲惊人言论不断。他先是斥责美国前总统布什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为“大屠杀制造者”,接着称“甲型H1N1流感是某个国家为了军事目的而释放的细菌武器”,并要求彻查遇刺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死因,他甚至还替塔利班“维权”,称应该维护塔利班建立“伊斯兰酋长国”的权利。

  整个演讲中,他花了将近17分钟的时间为非洲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卡扎菲翻开早已准备好的《联合国宪章》,大声念了起来。他要求联合国废除自己最有权力的机构——安理会,并怒斥安理会无能,还处在“封建时期”。卡扎菲手中举着《联合国宪章》说,“它不应该称为安全理事会,而是应该被叫做‘恐怖理事会’。”

  演讲结束时,卡扎菲试图撕毁手中的《联合国宪章》,然后突然转身向后将手中的《联合国宪章》扔了出去。

  谈到非洲裔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卡扎菲语气明显缓和了不少。他称奥巴马为“非洲之子”,并暗称希望奥巴马能够连任美国总统。

  由于卡扎菲演讲时间过长,不少与会外交官离场出去透气,剩下的人则昏昏欲睡。面对“死气沉沉”的会场气氛,卡扎菲也显得有些不耐烦。“拜托你们专注一点,”卡扎菲说,“你们所有人都睡着了。”

  布朗出语针锋相对

  称不是来看人撕宪章的

  英国首相布朗在卡扎菲之后发表演讲。不知是因为卡扎菲演讲拖时打乱了布朗的计划,还是由衷地对卡扎菲的狂放行为感到不满,布朗一上台立即批评卡扎菲,称自己是来重申联合国宪章的,而不是来看别人撕毁宪章的。

  “我站在这里是为了重申联合国宪章,而不是撕毁它。我呼吁每一个国家都能支持联合国宪章精神,”布朗说。

  布朗斥责卡扎菲的表态令不少英国媒体感到吃惊。因为此前舆论认为,布朗为了获取利比亚的石油利益而与卡扎菲私下达成协议,从而同意释放在苏格兰服刑的洛克比空难利比亚籍主犯迈格拉希。

  作为全球重要政治家,英国首相布朗最近连遭挫折和尴尬。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和匹兹堡G20峰会期间,奥巴马已经不下5次拒绝了布朗希望举行双边会谈的请求。

  内贾德讲“狠”话批以

  西方国家退席抗议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穿西服不系领带招牌式形象出现在会场。他在发言中又一次将矛头指向宿敌以色列,称以色列有“种族主义野心”,而且所作所为还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拉下水。

  内贾德在讲话中以不点名的方式指责以色列,称对方在巴勒斯坦实施“种族屠杀”和“最严厉的经济封锁”。他还一并批评美国等国家对以色列的支持。

  他的讲话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满。美国、法国、德国等国代表离席表示抗议。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说,内贾德“再次选择支持带有仇恨、攻击性和反犹太人的言论,令人遗憾”。

  一名法国外交官对法新社说,讲话内容“不可接受”,欧洲国家代表事前已经相互协调立场,决定一旦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发言内容有不能接受的部分,他们就退席抗议。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