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 三学一唱奏响民族团结乐章

2009年09月25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到来之际,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与驻地群众广泛开展了以学政策法规、学新疆历史、学民族语言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人民军队好主旋律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一唱”活动,从伊犁河谷到阿尔泰山,从塔里木河到吐鲁番盆地,天山南北处处奏响了民族团结的华美乐章。


  学习政策法规坚定对党和政府信心与信赖

  金秋8月,瓜果飘香。在阿克苏阿依库勒镇的枣园里,71岁的果农达依木摘下一筐筐丰收的恢枣,盘算着即将换成钞票的订货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脱贫致富的达依木也有着自己的困惑:“你是如何致富的?富的根源是什么?”每当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达依木都说不清、道不明。

  为了与群众一起感悟美好生活的真正缘由,近日,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从群众日新月异的好日子入手,与驻地群众广泛开展了学习政策法规活动。

  “我过去认为,家里富了是胡达(维语"神"的意思)给的,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我能致富是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这是达依木与指挥部一支队官兵共同学习民族政策之后的感言。

  越看心里越亮堂,越学心里越明白。在与官兵们共同学习交流中,达依木逐渐明白了“富”在哪里、“源”在何处。

  饮水不忘挖井人。逐渐富裕起来的达依木和乡亲们心中充满了对党和各族人民的感激之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捍卫美好生活、维护民族团结的决心和信念进一步坚定。

  据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主任李志坚介绍,两个多月来,该部官兵已先后与驻地群众共同开展“讲民族团结、讲政策法规”宣讲83场次,宣传群众5200多人,开展法律咨询200多人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400多件,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与信赖。

  学历史文化加强对国家民族认同与热爱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官兵与驻地群众共同开展了学习新疆历史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官兵和广大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正确认识民族和国家的关系,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维护民族团结。

  他们及时编印下发了《新疆的历史与现状》、《新疆民族政策》等教材,组织开展“学新疆历史文化”活动,引导官兵了解新疆、热爱新疆、保卫新疆。

  扎吾提是从新疆和田到乌鲁木齐做玉石生意的商人,前几年生意红红火火,今年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他的玉石店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接连两个月没有生意。

  陷入困惑和彷徨中的扎吾提,参加了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组织的警地青年“学历史促团结”活动。

  从此以后,扎吾提逢人便说:“维护民族团结就是维护我们的家园,只有民族团结搞得好,经济社会才能发展快,大家才能得实惠,反之,民族团结遭破坏,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人民必然遭殃,对于每一个新疆人来说,必须向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始终把团结教育各族青年作为共同学习历史文化的重点,开设了“警地共建宣传栏”,制作了警地青年共建共育连心卡,并在任务区内的3所中小学建立了联系点,经常组织开展历史文化学习活动。

  学语言风俗助推各民族群众沟通与交融

  “亚克西莫塞斯,达瓦麦提台需勒孜(您好,请接受检查)!”

  9月22日,在乌鲁木齐市乌拉泊收费站执勤点,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战士刘昕正用流利的维语与过往的维族群众交谈,细心检查过往车辆。

  据了解,像刘昕一样,他所在部队绝大多数官兵都掌握了维汉日常对话用语,为圆满完成维稳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部结合任务编印了《执勤常用维语100句》手册,制作了维汉双语对话光盘,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并选派少数民族干部骨干充实一线,利用执勤间隙逐字逐句教官兵练习掌握。

  为了使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制度化、经常化,他们还将少数民族语言学习纳入政治教育内容,明确学习时间,并积极营造语言习俗学习环境,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牌匾等凡是有汉语的地方都用维吾尔语进行标注;通过饭前提问两三句、工作讲评说几句、值班报告用几句等方法,锻炼官兵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据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政治部主任魏建军介绍:语言习俗的学习,促进了官兵对民族地域文化的了解,现在部队官兵掌握了维吾尔日常用语,不仅工作方便多了,而且与驻地群众的感情交流也上来啦!”

  唱响主旋律激发爱党爱国的动力与热情

  国庆前夕,一首由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文工团演员吴博文作词、知名音乐人刀郎和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努斯来提·瓦吉丁谱曲的歌曲《一家人》,在新疆天山南北广为传唱,表达着各族群众珍视团结、反对分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祝福祖国大家庭的共同心声。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党委决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越应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民族团结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用以凝聚人心,鼓舞力量,用民族团结的力量来反击分裂分子的暴行”。

  他们积极及时组建了文艺宣传队,把民族团结、警民团结的感人故事编排成歌曲、小品、快板、相声、舞蹈等节目,用歌声传递民族团结情,用艺术抚慰心灵,鼓舞民心。

  “用歌声歌唱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用实际行动维护新疆和谐稳定”。活动开展以来,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文艺宣传队已先后为各族群众演出27场次,观众达2万多人,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接受教育,有效激发了各族群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热情。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