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键时刻撑起民族团结的脊梁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少将军医庄仕华(图)

2009年07月12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7月8日凌晨1点,夜色中的乌鲁木齐格外寂静。一辆救护车从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开出,快速驶向天池路一个住宅小区。

  当车子到达小区门口时,一名少将军医搀扶着治愈病人吐逊古丽走下车来,并与30多名在门口焦急等候的病人亲属和邻居一一握手,询问他们家中情况,向他们宣讲党和政府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政策措施。他就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少将军医庄仕华。

  庄仕华在新疆工作35年来,始终以维护新疆民族团结为己任,视各民族群众为亲人。
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他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不顾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各族受伤群众,深入大街小巷疏导群众,化解矛盾,撑起了民族团结的精神脊梁。7月8日下午,和孟建柱同志一起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看望伤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称赞庄仕华在关键时刻为维护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立了大功。

  7月6日上午10点,北京武警总部礼堂隆重举行将官授衔仪式,庄仕华被授予武警专业技术少将警衔。仪式上,得知乌鲁木齐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庄仕华焦急万分。授衔仪式一结束,他直接从会场奔赴机场,于下午4点半赶回武警新疆总队医院。

  “全院780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14台手术同时展开。”当政委李建农向他通报救治情况时,他一边听一边检查伤员,全部会诊了一遍。根据医院的应急救治方案,他召集医院领导现场开会,提出三点要求:所有手术全部由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亲自主刀,不惜代价抢救每一名伤员,确保每一名伤员都得到最好的救治。

  “特别是要救治好少数民族群众伤员!”医院特意为受伤的少数民族群众开设民族病房,配备民族医生护士,免费供应民族饮食,配备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

  下午6点,庄仕华亲自为两名受伤的群众实施了手术。在他的带领下,当天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共为38名受伤群众成功实施了手术,所有伤员都得到了及时治疗,实现了零死亡的目标。

  “院长,一名病人情况危急!”副院长高宏向他报告。小唐是此次受伤最严重的人之一。他左臀被刺伤,颅脑、腹部多处受伤,后腹膜有一个巨大的血肿,如果血肿破裂,将危及生命。庄仕华立即组织集体会诊,制定了分两个阶段实施手术的抢救方案,先后为小唐输血6500毫升,相当于将他体内的血液换了两遍,终于将他从死神的手里夺了回来。

  6日晚上,乌鲁木齐街上又出现了群众聚集。“很可能再次发生大规模骚乱,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悲剧再度上演。”庄仕华果断决定带领医护人员到民族群众聚居区进行巡诊,同时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化解群众的对立情绪。

  “你们不怕死啊!外边这么危险,躲都躲不及呢,你们为什么还要走街串巷去巡诊呢?”许多好心的群众前来劝阻。“我们是军人,是共产党员,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每个军人和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到群众当中去,和大家讲清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的道理,讲明真相化解矛盾,理顺大家的情绪!”庄仕华下定了决心。

  多年来,庄仕华时刻心系边疆稳定,始终把手术台当作维护民族团结的大舞台,用医术和爱心竭诚为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服务,深得各族群众的信赖和爱戴。

  “这不是庄院长吗?”乌鲁木齐市很多群众都认识他。“你们快回家吧,别让个别坏人利用了!我们要把矛头对准那些真正的暴徒,不要对着我们的民族兄弟!”每当遇到因“7·5”事件而愤怒游行的群众,他都要上前一遍遍地劝说:“民族团结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解决各种问题的前提,各民族之间相互团结了,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就肯定会有新疆的和谐稳定,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惜民族团结。”他劝告大家保持冷静克制,赶紧回家。许多群众在他的劝解下返回了家里。

  6日21时,庄仕华巡诊到乌鲁木齐市萨尔达坂乡大康村,看望了他长期资助的4户少数民族村民和失学儿童。熟悉庄院长的少数民族居民对他的到来既高兴又惊讶。庄仕华向他们说明“7·5”事件真相,劝导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要充分相信党和政府。了解事件真相后,近百名少数民族群众表示,坚决拥护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71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帕塔木汗当场用维文写下了一份倡议书:“严厉声讨犯罪分子的暴力行为,与他们坚决划清界线,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维护民族团结,把各民族群众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把新疆建设得更好”,并且自发到其他居民家中去做宣传。

  晚上12点多钟,庄仕华带领巡诊队返回医院,他的脚已浮肿得不能穿鞋子,他只能踩倒鞋跟,拖着鞋子走路。他说,作为一个党员,我们只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就会有不竭的激情和动力,就感觉有使不完的劲。

  几天来,庄仕华已亲手救治“7·5”事件受伤群众数十人,劝阻准备采取过激行为的群众数千人。各族群众之所以如此信任他,就在于35年来,他把自己的工作当作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岗位,始终牢记服务边疆各族人民的使命,把各族人民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用血浓于水的真情筑就了警民之间的鱼水情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多次称赞说:“庄仕华就是我们民族兄弟心中的"胡达"(神)。”他用爱洒各族人民的赤胆忠诚,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展示了当代军人的光辉形象,树立了一座维护民族团结的精神丰碑。

  本报乌鲁木齐7月11日电

  图为庄仕华(左二)与少数民族群众握手约定共同维护稳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