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克汽车仪表系统频频“罢工” 新车3天内修2次

2009年09月25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仪表系统罢工让司机失去安全提示
仪表系统罢工让司机失去安全提示

  ⊙法制周报记者骆昌红文/图

  仪表系统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各个主要系统的工作情况都通过仪表系统反映出来,以保证驾驶员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防止发生人身和机械事故,确保汽车可靠而安全的行驶。然而,9月23日,江苏苏州的贾女士告诉《法制周报》记者,她于今年7月20日购买的别克汽车行驶不到500公里,就频频出现仪表系统“罢工”故障,3天内在别克4S店修了两次,最终没有确定故障的根本原因所在。

而别克4S店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让作为车主的她“很不开心”。

  别克新车仪表竟罢工

  今年6月,江苏苏州商人贾女士拿到了驾照,为方便出行及洽谈业务,她和丈夫合计买了台汽车。经过多方的了解和挑选,她最终决定购买别克新凯越汽车——据说这款汽车的价格和品质都还不错。7月20日,她和丈夫兴高采烈地把新车迎回了家。然而,这种喜悦并没有维持多久,别克汽车的形象在她心里轰然倒塌。

  据贾女士回忆,9月18日,她和平时一样打开车门发动汽车,习惯性地把车往前开。突然,她警觉地发现仪表盘的指针没有任何转动。起初,她还以为汽车熄火了,于是退出车钥匙重新打火,仪表系统还是没有反应。

  这下贾女士急了,慌忙给别克4S店拨打电话。工作人员要求她把汽车开到4S店进行检查。于是,她放下手中的工作,将汽车开到路途遥远的别克4S店进行维修。检测时,工作人员发现仪表系统出了故障。经过短时间的维修,汽车的仪表盘恢复工作,于是贾女士把汽车开回了家,耽误了大半天的工作。

  回家后,贾女士便因为工作需要到外地出差,修好的汽车放在家中。2天后,贾女士出差回来,准备开车送孩子上学。拿出钥匙一打火,惊讶地发现,仪表盘的指针再次没有任何转动。与上次一样,贾女士驾驶的别克汽车再次被通知去4S店进行维修。

  贾女士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说:汽车启动后什么也没有,开起来只看见提示安全带的标记和刹车的标记,跑到路上了戴好安全带和放下手刹,仪表盘上什么都没有了,全是一片黑的,这让贾女士胆战心惊。

  就这样,新买的别克汽车成为贾女士的心头大患。

  服务态度差再起分歧

  新车的两次故障,让本来兴高采烈的贾女士心里蒙上了阴影。但是,更让贾女士难以接受的,是别克4S店的服务态度。

  贾女士告诉记者,因为修车她已经耽误了洽谈生意和送孩子上学。当她把汽车送到别克4S店时,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用插头插了一下,随后叫她把车开回家,贾女士认为每次为了修车要跑很远的路程,误工和油钱都要自己承担,而且出了故障不积极予以更换解决,还要她回家等,她难以接受这样的服务。

  贾女士颇为不解的,尤其是当她发现汽车出现故障时,她着急地给别克4S店打电话,维修站长竟然表示,“没事,可以开”,这句话让她傻眼了——贾女士认为,如果仪表系统不工作也可以开,那还要仪表系统干吗?

  9月24日,《法制周报》记者拨打了别克4S店维修站朱站长的手机“1891362××××”。朱站长解释说,可能是车主误解了他的意思,他的本意是,如果贾女士如急着用车,在仪表系统不工作的情况下也可以开。而且他还表示,如果车主因为路途遥远或有要事在身,也可以由工作人员过去将车开到维修站,修好之后再送给车主。

  对于车主关于仪表系统的担忧,朱站长表示,根据他的经验故障是因为插座松了所致,但是4S店里没有专业的检测设备可以检查整套仪表系统,因此只能凭借经验为她进行维修。贾女士因为每次都是简单维修后就让她走人,一度气愤地与维修人员争吵,甚至准备“把车子上写上字,停在4S店的大门口”。在这种情况下,维修站长才为她换了一套新的仪表盘。朱站长对此表示,“车主不讲礼貌,大吵大闹,她提出要更换仪表系统,我们没货,只好打电话到上海总部和在全国范围内紧急要货,但是都没有。最后只好从新车上拆了一套新的仪表盘给她换上,应当不会有问题了”。

  更换仪表盘后

  是否还会出问题?

  同时,在汽车的维修过程中,车主贾女士还发现一个细节:别克4S店的工作人员不愿意把维修记录写在维修手册上。

  贾女士回忆,第一次去修车时,维修工作人员就没有记录这次修理事件。第二次维修后,她强烈要求工作人员将维修记录写在她的维修手册上,工作人员不肯写,说电脑上已经有记录了。贾女士质问,那工作人员还叫车主带这个维修手册干什么呀。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没办法才在维修手册上写下“换仪表盘”。

  别克4S店维修站朱站长向记者表示,他们的确在电脑上已经记录了。但是,车主贾女士认为,电脑上的记录,仅能是维修站的工作人员掌握,车主却不能了解具体情况,这让车主很被动。一辆才开了500公里的新车发生这种情况,在她的内心深处,贾女士希望换车或者退车。

  对此设想,维修站朱站长表示,车主可以查看别克汽车的保修手册,她的这种情况没有达到换车的标准。或者换句话说,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汽车不是“三包”产品,根本就不存在换车的标准,不可能为贾女士换车。

  如今,车主贾女士最担心的,是新车更换仪表盘后是否还会再出故障;维修站朱站长对此的说法是:凭经验,应当不会有问题。

  律师称经济损失可要求赔偿

  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廖立民律师表示,汽车属于特殊商品,和普通商品在法律规定上的确有较大差别,对于普通商品所适用的“三包”规定,并不适用于汽车这款商品上。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消费者难以取得换车或者退车的维权结果,但是如果厂商愿意以退车或换车来挽回声誉,那另当别论。

  但是,对于车主因车辆的质量问题而造成的损失,完全可以向厂商主张赔偿。例如本案中贾女士因为仪表系统频出故障,显然是属于汽车的质量问题,这个后果是厂商造成的。车主为此付出的误工、耗油等经济损失,别克厂商应当予以赔偿。当车主因汽车质量问题而耽搁用车的,车主也可以要求厂商提供代步车予以使用。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