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背景资料:国际金融体系的演进历程

2009年09月25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背景资料:国际金融体系的演进历程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24日至25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构筑国际金融新秩序是峰会重要议题之一。国际金融体系自形成以来,先后经历了金本位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现行的浮动汇率制度。


  金本位制度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世界经济实行金本位制度,即大多数国家的货币可直接兑换黄金。将各国货币和黄金挂钩,就形成了各国货币之间汇率固定的国际金融体系。金本位制度下的固定汇率,消除了由汇率波动引起的波动性,有利于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但坚持金本位制度也意味着一个国家不能控制它的货币政策。

  布雷顿森林体系

  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世界贸易造成了极大破坏。各国不再将货币兑换成黄金,金本位制度由此崩溃。1944年7月,参加筹建联合国的44个国家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了“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由此建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一体系中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其他国家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根据《布雷顿森林协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宣布成立。

  然而,布雷顿森林体系同样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其致命缺陷在于美元作为储备货币自身所存在的矛盾性。一方面,该体系规定美元按固定价格兑换黄金,这必须要求各国对美元持有信心;另一方面,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必须依靠美国的长期贸易逆差来实现,而这必将影响各国对美元的信心,引起美元危机。20世纪60年代,随着国际经济和金融局势的变化和发展,美国国内黄金储备大量流失,美元多次经历贬值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越来越不适应形势的需要。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