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大事记

2009年09月25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背景资料: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大事记

  新华社记者徐晓蕾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24日至25日在美国匹兹堡举行。这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进入衰退以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聚首,携手共同应对危机。
为拯救遭到重创的经济,自去年9月以来,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救援措施,其中主要包括:

  2008年

  9月20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10月1日和3日,美参众两院先后通过这一方案,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以缓解信贷紧缩局面。该方案在3日获布什总统签署后生效。

  10月12日,欧元区15国首脑在欧元区首次峰会上通过行动计划,同意各成员国为银行再融资提供担保并入股银行。

  11月9日,中国政府宣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两年投资约4万亿元人民币。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会议就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支持经济增长达成一致,并呼吁改革世界金融体系,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11月25日,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宣布,将再拨8000亿美元用于解冻消费信贷市场、住房抵押信贷以及小企业信贷市场。

  2009年

  1月12日,德国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政府将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内投入总额最高为500亿欧元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

  2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华尔街高管限薪计划,为在此之后接受政府救援的困难金融企业高管设立50万美元的年薪上限。

  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期通过减免税收和加大政府投资来重振美国经济。

  2月27日,美国政府与花旗集团就债转股达成协议,花旗集团被“临时性国有化”。

  3月13日,迫于法、德等国施加压力,瑞士宣布将为其他国家打击逃税行为提供协助,在个案方面提交受调查者在瑞士开设的账户信息。与此同时,安道尔、列支敦士登、比利时、奥地利、卢森堡和摩纳哥等国均表示将放宽银行保密制度,为打击跨国逃税提供合作。

  3月2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将利用政府和私人部门资金,购买金融机构“有毒资产”,以促进信贷恢复流动。

  4月2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伦敦召开第二次金融峰会。与会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并就加强金融监管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

  7月17日,美国政府正式公布全面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期望以此恢复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19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也通过了一项改革计划,拟在欧盟层面加强金融监管,建立一套全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