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2009年09月26日0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记者 刘莉 发自美国匹兹堡

  “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2009年迄今,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案例就高达79起,共涉及100亿美元。案例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20%。”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俞建华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24日晚间举行的G20峰会中国代表团记者吹风会上异常坦率地说。


  俞建华说:“我非常不乐意在这里说,但是我必须说,这79起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案有90%来自二十国集团(G20)国家。我们最痛恨贸易保护主义,非常期待G20峰会发出更加明确的反对声音,并赞成G20峰会作出有效的政治承诺。”

  “自由贸易主义者”奥巴马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是带着他的“新全球化”(new globalization)理论来参加匹兹堡G20峰会的。

  “我们目前面临的危机不仅仅是经济危机,而是我们社会价值观的危机。”9月24日中午,巴罗佐在匹兹堡大学的演讲中说,“G20峰会的首脑们必须展示出对更绿色、更道德、更平衡的世界经济模式的承诺。”

  尽管如此,“新全球化”理论仍然无法摆脱巴罗佐称之为“丑陋的贸易保护主义”这一旧的国际顽疾的挑战。

  近期出版的《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在白宫的应允下,工会组织排队打贸易战”的文章。文章指出“虽然口头上说支持自由贸易,但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的贸易政策对工会的倾斜程度是以往任何一届美国政府所无法企及的”。

  奥巴马9月11日颁布的“轮胎特保案”就打破了前任布什的惯例,布什执政时期美国政府曾对中国发起6次特保调查,但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这是奥巴马执政以来在贸易政策方面作出的首个重大决定。

  作为奥巴马竞选总统时各大票仓,嗅觉敏锐的美国各大工会迅速捕捉到了在他们看来发自白宫的“鼓励性”信号。美国钢铁公司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请愿书,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实行高达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美国纸业工会也扬言要对中国纸业产品展开特保调查。

  上述行为引起了美国国内舆论的警惕。《洛杉矶时报》9月24日在G20开幕的当天发表社论指出,奥巴马竞选时候称自己是坚定的自由贸易主义者,而上任以来的贸易政策令人很疑惑,我们不禁要问,他真的相信自由贸易吗?

  “奥巴马国内压力太大”

  9月24日下午,在欧盟代表团举行的G20记者吹风会上,早报记者把“你相信奥巴马是真的自由贸易主义者吗?”这个棘手的问题直接抛给了巴罗佐。

  听完早报记者的问题,一丝狡黠的微笑浮上了巴罗佐的嘴角,在会意地对记者眨了下眼睛之后,巴罗佐回答说:“毫无疑问,奥巴马对全球治理的承诺保持不变。但是你也知道,他的选民基础,他的国内压力很大啊。但我相信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信守国际规则。”

  “国际规则是指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吗?”早报记者追问。

  巴罗佐回答说:“是的。”但是还没有来得及具体阐述他的观点,巴罗佐就被一群随从迅速带离了现场。

  中国政府显然也非常了解奥巴马的国内处境,但是俞建华强调说:“我们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拖世界经济的后腿。要保护国内产业的同时必须遵守WTO规则。”

  俞建华呼吁,各国作出贸易决策时,不仅应当考虑本国政治因素,也要顾及世界经济大局,避免在复苏未稳、下行风险犹存的环境下传递保护主义信号。

  对G20机制的期待

  在中国代表团的媒体吹风会上,半岛电视台的记者提到,英国首相布朗提出中国应该多进口外国商品来调整国际贸易失衡现象。俞建华回应说:“一个外国总理要求中国多进口,这是不是市场经济的做法?全球贸易不平衡是经济全球化、产业分工所导致的,这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为了和各国同舟共济,克服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已经向世界各国派出了多个贸易投资促进团。据我所知,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这么做的国家。我们不寻求长期的贸易顺差,并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达到贸易平衡。”

  此外,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在吹风会上提到了在G20框架下中国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期待。

  吴海龙说:“首先是代表性,全球所面临的问题涉及各方的利益,发展中国家应更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就涉及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其中包括份额的改革。第二是平等性,会议应该平衡反映各方意见、各方观点,体现民主。比如议程设置、决策过程以及文件起草。最后是实效性,G20应该避免空谈,应该落实在承诺上,能兑现承诺。”

  这次G20峰会一个热门议题是“经济刺激计划撤出战略”,在这个议题上中方也有自己的立场。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认为:“政府行为介入是非常规现象,有介入的时候就有撤出的时候。关键是时机问题,现在谈撤出战略,为时过早。”他指出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阴影,现在完全撤出会给人们的信心造成影响。但是他表示各国也应该关注政府大规模介入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