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宣布建设新的铀浓缩工厂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2009年09月26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罗来安):伊朗大学生通讯社2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伊朗正在建设第二个核燃料浓缩中心。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发言人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国际社会对此反应强烈。美国、英国和法国领导人当天发表声明,谴责伊朗秘密建设新的核设施。


  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当天晚些时候通过一份声明,宣布伊朗的确正在建设第二座核燃料浓缩工厂。声明说,伊朗在维护和行使自身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成功的一步,伊朗已开始建设另一座半工业化核燃料浓缩工厂。这座工厂的所有活动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规定的框架内进行。不过,萨利希也没有说明新工厂的位置和其他细节。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要求伊朗尽快提供新工厂更多信息,同时要求该机构核查人员对该工厂进行紧急核查。

  伊朗建设第二个铀浓缩工厂的消息公布后,国际社会反应强烈。正在匹兹堡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及英国首相布朗25日晚一致发表声明,谴责伊朗对国际社会的隐瞒行为,并表示如果伊朗再不与国际社会合作将对其加大制裁力度。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以满足其人民需要的权利,但其核设施的规模和配置必须符合和平目的核设施的特点,伊朗已经违反了这一所有国家必须遵循的规则,对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威胁。他要求伊朗以行动重建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信心。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则分别表示,伊朗必须在核问题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否则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制裁。

  参加匹兹堡峰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国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防扩散问题。中方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其职能和授权处理此事,也希望伊朗就此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获知伊朗在建第二座核设施后表示,伊朗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是一种“缺乏耐心的行为”。他同时呼吁伊朗方面能尽快采取措施,证明其核计划完全是用于和平目的。

  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也对此做出了表态。他认为,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没有任何问题,因此也不惧怕该机构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核查。

  据悉,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将于10月1日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美、俄、中、英、法、德等六国代表将参加。这是伊核问题谈判中断一年多来的首次会谈。在距离新一轮谈判开始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传来伊朗建有第二座铀浓缩设施的消息,这无疑会给谈判笼罩上阴影。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时密集宣布在核领域取得的新成就,显然是为了在会谈之前造成更多既成事实,从而争取谈判桌上讨价还价的筹码。不过,伊朗此举能否如愿则不好说。因为伊朗新的核设施的曝光不仅会加深美英法等国对它的不信任,并极有可能让伊朗面临更大的外部压力,受到更为严厉的制裁。

  伊朗核问题新一轮会谈即将举行,山雨欲来风满楼。种种迹象表明,有关各方的利益博弈早已开始,会谈前景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