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后争赶十一办喜宴 小伙8天接6张“红色罚单”

2009年09月27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不少新人赶在假期结婚(图文无关)  新华社/图
不少新人赶在假期结婚(图文无关)  新华社/图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到了,对很多80后来说,来临的是“幸福的烦恼”。因为啥?结婚的朋友太多。

  有人8天接6张“红色罚单”,有的人实在分身乏术,就让关系比较亲近的当地同学捎带礼金。但是,礼金怎么还又是个问题。汇款太外气,不还又愧疚。一位同学想了个办法,给哥们充电话费吧。

  ■商报记者 张毅力

  ■ 现象直击

  8天接到6张“红色罚单”

  今年27岁的小张是郑州一家公司的文秘人员,上班3年的他突然遭遇“红色罚单”。

  “这2张是同事的,还有3张是大学同学的,老家的一个亲戚也要结婚。”小张说,黄金周8天他接到了6张“红色罚单”,原先早已安排好的出游计划只得泡汤,不知道女朋友会不会生气。

  “我的同学都是80后,正是结婚年龄,但一下子要面对这么多‘炸弹’真是有点吃不消。”刘先生说,现在礼金的行情看涨,以前普通关系只需100元,现在需要200元,关系比较近的都要500元以上。“这个月的工资还不够送礼的,下个月得勒紧裤腰带了。”

  有这样“幸福的烦恼”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一些年轻人因此只得向朋友伸手求援。

  ■ 观点碰撞

  为了朋友“痛并快乐着”

  “同窗旧谊,难得相逢。”在郑州一位在事业单位工作的赵先生说,毕业后,同学们都分飞天涯,很少有机会能聚齐。凑巧同学的大喜之日,大家伙才有团聚的机会。

  “每个人都有那么一天,互相捧场是应该的。”小李刚从郑州一所大学毕业两年,因为金融危机失去了工作,回到了四川老家。但是,黄金周期间他还是过来了,因为有5位同学在郑州结婚。“都是大学里的兄弟,虽然自己经济有点紧张,还是应该有‘痛并快乐着’的心态。”

  “冤冤”相报何时了

  “谁要是再结婚,我跟他急!”一位网友在QQ签名上写下这句话,表达对“红色炸弹”的抗议。

  一位网民发表评论说,时下,“罚单”满天飞,很多人为了面子,勒紧裤腰带,强装笑颜去赴宴。可能是为了还情,还可能是自己结婚时也需要朋友捧场。

  另一位网民留言表示:“情总是要还的,想想将来也要大老远地跑过去给朋友祝贺,还是少发点请帖吧,‘冤冤’相报何时了。”

  ■ 各方影响

  餐饮、婚庆业相当忙

  郑州一家酒店负责人说,2009年被中国人视为双春兼闰月的好年,不少青年男女选择吉日喜结连理,注册登记。而由于今年的国庆、中秋创造了“史上最长假期”,选择在“十一”期间置办酒席的新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三成多。他们酒店的100多个包间在黄金周期间全被提前预订。

  而婚庆公司也笑了,一家婚庆公司经理说,今年是80后结婚的高峰,10月4日当天,他们公司接到了6场婚礼邀请函。但是,由于公司主持人不够,他们还去别的公司“挖角”。

  旅游公司很受伤

  旅游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一样,出现客流井喷的现象。

  河南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在黄金周到来之前,他们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应对客流高峰的准备。但是,截至目前,他们公司接待的游客数量还不如去年,是历史上比较低迷的一次。金融危机影响是原因之一。

  “但是,新人扎堆结婚,也‘偷’走了我们不少潜在的客户。”该负责人说,过了黄金周,可能生意会好些,因为新人要度蜜月的会增多。

  ■ 专家提醒

  送礼量力,送DIY礼品也时尚

  对于让年轻人头疼的十一黄金周“红包门”,社会学家于海认为,年轻人应以“开放”的心态对待。其实红包数量只是民间的一种约定俗成,并没有明文规定,因此,年轻人给红包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而定。

  于海认为,年轻人本来就应该抱着开放的心态,不必在红包这道坎上被“风俗”这两个字限定住。参加婚礼送红包最重要的还是表达对新人的祝福,一件花费心思的DIY礼品在茫茫红包中肯定会更让新人感动。因此,年轻人可以尽量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寻找有创意的婚庆礼品来解决红包带来的经济压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