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比重达15% 降单位GDP能耗

  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比重达15% 降单位GDP能耗

    今日,国庆新闻中心将举行主题为“中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和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文字摘要:

  主持人秦刚: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国庆新闻中心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先生、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先生来到这里,介绍中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政策和举措。首先,请解振华副主任介绍情况。

  解振华: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就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与大家来交换一些意见。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将其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重要抓手,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减少10%左右的约束性目标,并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领域、政策措施和具体的步骤,确立了2006年—201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即在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基础之上,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的比重提高到1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20%。

  社会各界都很关心这些目标完成的怎么样,到目前为止,应该说,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6年到2008年,我们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了10.1%,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了8.95%和6.61%。今年上半年,GDP能耗又下降了3.3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5.4%,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下降了2.46%,2008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9%,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8.21%。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政府为节约能源资源、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四点意见,明确提出履行各自责任是核心,实现互利共赢是目标,促进共同发展是基础,确保资金技术是关键。强调我们要从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任的高度,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切实的贡献。

  国际社会都很关心中国今后怎么做,所以,今后我们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继续加强节能、提高能效的工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大力植树造林,增加碳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的技术,不断地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2020年与2005年相比较,单位GDP二氧化碳要显著降低;2020年,我们的非化石能源比重,要达到15%;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要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的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非常实在的目标。

  今年12月份,哥本哈根会议将就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持续的实施做出安排。中国将继续本着对人类、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下面我和环境部的张力军副部长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来源:人民网直播文字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