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正在变成金字塔

2009年09月27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教育正在变成金字塔

  学校,正在成为我们这个社会马太效应最集中甚至最严重的地方。政府的教育制度安排和教育资源分配,扭曲了教育本质的社会功用:打破社会的阶层金字塔

  文 高昱

  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温家宝总理百忙中去北京35中呆了一整天,听了一上午课,中午和学生们聚餐,下午和老师们座谈。

很好,但我鸡蛋里挑骨头,为什么要去35中?而不是农村的中学,或者北京市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挤满了工人子弟或者打工子弟的普通中学?

  如果回忆一下这些年教师节、五四青年节国家领导人选择去的学校,大家就会发现一个规律,大学一般去北大、清华、人大,中小学离不了景山学校、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人大附中——这些学校,向来得到的政府关注和支持最多,获得的教育资金资源最多,它们都是所谓中国最好的学校,有着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学生。它们是教育金字塔的塔尖,熠熠生辉得夺人二目,让我们看不见塔底下的万千普罗。

  有人会说,中国教育体制的金字塔化,是与中国社会的金字塔化“一而二,二而一”的。这话当然非常有理,但我们不要忘记一点,教育的本质目的,原本是为了打破阶层金字塔的。

  有人生而富贵,有人生而贫寒,这是无法选择的存在,但一个好的社会需要给不同出身的人以改变命运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开端于隋唐的科举制替代举孝廉制是一个伟大进步,为什么高考制度有再多问题也必须坚持的原因。科举入仕制度和高考制度秉承的“自由报名,统一考试,平等竞争,择优录取,公开张榜”原则,打破了血缘世袭关系和世族对稀缺政治资源的垄断,使大批地位低下和出身寒微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即使这两种制度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社会阶层的金字塔分化,但至少促进了阶层间的人员流动,利用这个还相对公平的制度平台,一部分原来处于社会最底层的有才之士能够晋身上层。所以,千百年来人们对于教育的社会功用,以及评价一个老师的好坏标准始终未变:一是传道授业解惑,即是否能够认真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二是有教无类,即是否能不问贫贱富贵而同等对待每个学生。

  但是我们现在的教育体制正在与教育的社会功用反其道而行。官方资源向少数学校集中,教育师资向少数学校集中,家长也领着孩子挤破头向这里集中——学校,成了我们这个社会马太效应最集中甚至最严重的地方,而每年的“小升初”闹剧,也成了这一现象最典型的体现。我们看到,“电脑排位”成了没有关系、没有财富的普通家庭的专利,名校的老师们把相当多的精力放在商业培训机构的课堂上,即使在义务教育的中小学,受教育权也成了可以明码标价或者可以用权力资源交换的商品。

  我们没有资格批评老师,但我们有资格批评政府。是政府的教育制度安排和教育资源分配造就了教育本身的被扭曲。当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奥数”、“择校”的泛滥掩耳盗铃,当他们将大笔经费拨给富得流油的少数重点学校而无视打工子弟学校的危房时,就是在给校长、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灌输赤裸裸的马太效应和丛林法则,圣洁的象牙塔因此变成金光闪闪的金字塔。一旦我们的教育、教师,还有我们的医疗、医生们,他们提供公共服务的时候,因为这种由政府“倡导”的逆向激励而学会了“看人下菜碟”,那就不再是教书育人、治病救人,而是在毁人,毁这个社会。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