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来自留创园的展望和期盼:给“好苗子”多浇点水

2009年09月27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刚结束的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一届二次会议暨第十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上,95家留创园的近200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创造孵化环境,服务海归创业”,对未来事业做出展望。

  留创园成为环保典范

  内蒙古自治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陈宏才

  若比起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我们算是老少边穷地区了,若比起“百人计划”、“530计划”等,我们也是望尘莫及的,但我们内蒙古有自己的优势,以独特的资源来吸引海外人才。


  每个留创园都应具有各自独特的引才砝码。我们吸引人才有四大留人策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政策留人、环境留人。

  过去,内蒙古的人才储备主要依靠的是内蒙古人学有所成回乡进行建设。而目前,我们更加依靠环境和资源。内蒙古矿藏和能源资源是相当丰富的,例如钢铁、稀土、有色金属、煤、气等,发展重工业成为内蒙古的重中之重,同时畜牧业也是内蒙古得天独厚的绝对优势,海归要在这些领域创业就不会选择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我们内蒙古的魅力就凸显出来。加之目前,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倾斜也让很多海外人才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内蒙古发展。

  当然,我们在建园初期就已有规划,坚决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发展工业,充分利用资源,吸纳高新技术产业,以保证环境不受污染。我们留创园内企业以高技术为支撑,已经成为环保的典范和领头羊。

  给“好苗子”多浇点水

  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副主任 杨 戎

  我们目前开始着力打造加速器,而不仅仅停留在孵化器的阶段。今年西安就已经得到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认定,成为继北京、无锡、深圳之后的全国第四家加速器试点单位。

  所谓加速器,是孵化器的一种提升,为已经孵化成功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加清晰、更加专业的服务。以往,孵化器指导创业者如何把idea变成实际可操作的公司,而市场的逐渐完善和目前园区的发展形势,决定我们要更多地去做加速服务。目前西安有1.3万多家企业,7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面对这么庞大的群体,就促使我们工作重心结构有所调整和转移,着重寻找成长快、有前景的“好苗子”,让它茁壮成长。

  对于我们园区加速器的建设,在硬件设施方面,我们未来规划开发3平方公里,为每年产值增长20%以上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厂房。同时,在加速器内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服务,营造更完善的软环境,例如,我们正在加紧制定加速器及加速器内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贷款、吸引风险投资、申请创业引导资金等提供政策支持,同时积极引导中介服务机构进入加速器等。

  我认为,加速器是孵化器到科技园区的一个必然产物,它将是各地留创园探索发展的必经之路。

  15年专注一个目标

  南京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 王小敏

  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创造孵化环境,服务海归创业”,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对于留创园来说,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今年是中国首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金陵海外学子科技工业园”成立15周年,15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尽力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更好地服务他们。

  留学人员创业园事业已由探索、成长阶段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阶段,未来这项事业的舞台将会更加广阔。一方面是当前科技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另一方面,留创园事业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我们已经成立自己的机构——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每年的年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留创园未来的发展会更加体现国家的战略思想,由政府和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辛林霞靳秒/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