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愿中越友谊万古长青:记越南曾赴华留学人员联谊会

2009年09月27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连载:塔利班为何越打越多?(一)

  新华网河内9月26日电 通讯:“愿中越友谊万古长青”——记越南曾赴华留学人员联谊会

  新华社记者李勍 韩乔

  来自越南各地、各行业大约500名上世纪赴华留学的老人26日相聚河内,参加由越南越中友协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暨第三次越南曾赴华留学人员联谊会,回忆留学生活,畅谈中越友谊。


  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同济大学和广西大学的一些老师特地从中国赶来参加联谊会,共叙师生情。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民运部部长何氏洁,中国驻越南大使孙国祥等中越各界人士出席了庆祝活动。

  上世纪曾到中国留学的越中友协主席段孟蛟发表讲话说,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各方面还很困难,就接收越南留学生去学习,并努力提供最好的条件,令人感动。当年的留学生回国后,有的成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有的成为国家建设的技术专家,有的成了战斗英雄,还有的成为艺术人士,他们在各行各业为越南国家建设和民族解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段孟蛟用流畅的汉语说:“饮水思源,我们将永远铭记留学生活中中国党和政府的帮助,中国老师的精心教导,中国同学的关心,和中国各地人民的真诚爱护。”他的发言表达了在场许多留学生的心声,也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孙国祥在庆祝活动上说,在过去半个世纪,数以万计的越南学生赴中国留学、参加培训、从事研究工作,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现在更多的越南青年选择去中国留学,越南目前在华留学生超过万人,在各国在华留学生中位列第四。相信他们学成回国后不仅成为越南国家建设的接班人,也将成为中越友好的传承者。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河内一些大学的学生表演了中文歌曲、中国传统服装旗袍秀、古筝独奏和现场书法展示。河内大学中文系6名学生献上中国灯笼舞《欢天喜地》,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6名学生身着红色中国传统服装,手提灯笼,欢快舞动,浓郁的中国风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也勾起老留学生们的许多美好回忆。

  曾在北京邮电学院留学的原越南邮政研究院院长范道当天和他的中国老师重逢,激动万分。他说:“我先后在中国学习工作11年,从1952年到1963年,得到中国老师的悉心指导,老师不会讲越文,但有很多有效的方法,教会我中文和专业课知识,我永远不会忘记。”

  “衷心祝愿越中友谊万古长青”,是范道不断重复的话,也是当天留学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