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台币在大陆离岸金融业务开办 推动银联卡联网

2009年09月27日1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7日下午15时,国庆新闻中心将举行主题为“海峡西岸经济建设”的新闻发布会,邀请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副省长陈桦、副省长张志南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谈话中,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讲解了新台币在大陆离岸金融业务将逐步开办,两岸推动银联卡联网的相关事宜。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国庆新闻中心副主任范丽青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国庆新闻中心副主任范丽青。大家知道,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福建作为最早开放的省份之一,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的主体省份,不断加快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步伐,努力为全国的发展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情况,今天新闻中心特别请来了福建省三位领导人向大家介绍海西建设的相关情况。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首先是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先生,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女士,福建副省长张志南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张昌平副省长介绍情况。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

    各位记者,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在国庆前夕在北京能够就海西建设的问题回答大家一些问题,能够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

  今年5月份,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着眼全局做出的一个战略性的决策。这标志着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的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也使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将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福建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得到了境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支持,所以,在开始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各位记者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对于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省,我想大家会比较熟悉。它的显著特点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生态环境好。福建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3.1%,居全国首位,是全国唯一的2007年和2008年两个年度在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均为优的省份;第二,著名的侨乡。在海外的闽籍华人华侨达到1100万人,遍布全世界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闽籍的港澳同胞也有100多万人。第三,闽台关系密切。台湾同胞中,大约有80%祖籍福建,闽台之间有“五缘”: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具有交流交往的独特优势。

  在2004年初的时候,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并实施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思路。海峡西岸经济区指的是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临近港澳,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连内陆,涵盖周边的一块经济区域。实际上它是我们国家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务院《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福建省将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力争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

  其中,到2012年,人均地区的生产总值接近和达到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到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在这个基础上,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将接近或者是达到4万亿人民币。

  围绕着落实国务院的这个《意见》,福建省将继续推进十大举措,构建十大支撑体系。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对于这里的具体内容,我们已经分发了书面材料,我在这里不再重复。今天我在这里重点向大家介绍对台“先行先试”的情况。

  对台“先行先试”是国务院《意见》赋予海西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现在正在着力推进七个方面的“先行先试”。

  一是打造更加开放的对台合作的格局。我们以厦门为龙头,以福州为重心,全面深化和拓展沿海一线对台开放。目前,我们省正在积极推进平潭岛的开放开发,争取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探索两岸合作的新的模式,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综合试验区。

  二是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做专做精沿海的石化、光电、机械等台湾产业专区,加快形成以厦门湾、闽江口、湄洲湾等区域为主的产业对接的集中区。扩建福州、厦门台商投资区。新设泉州、漳州台商投资区。完善全省两岸农业合作的实验区、林业合作的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台湾农产品集散基地。创新对台贸易口岸的查验监管模式,促进两岸贸易的规模化和常态化经营。为了密切两地的经贸合作,福建将开放台湾企业参与省内大型公共工程的建设,首批将开放20个重大的工程项目。

  三是建设两岸区域性的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引进台湾金融机构来闽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是参股福建的企业,推动福建地方性金融机构赴台设立分支机构,促进两地的金融机构互设。推动设立两岸合资的海峡投资基金和两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争取扩大新台币兑换的范围,从原有的沿海一线五个市扩大到全省,推动两岸银联卡的联网和通用,积极开办新台币的离岸金融业务。

  四是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加快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进建立客家文化保护实验区,建设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园和文化产业合作中心。鼓励台湾的律师、影视、出版以及文化产业业者来闽拓展业务,积极推动闽台院校学生的互招、学历学分的互认、师资的互聘。在鼓励台湾学生来闽就读的同时,首批200名福建高校的学生已于近期赴台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鼓励台湾同胞来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和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审,我们还将选择一批岗位面向台湾选聘专业人才。

  五是建设海峡旅游圈。推动闽台旅游业界共同设计线路,开发资源,建立联盟,打造海峡旅游品牌,提升闽台游客往来的规模,继续加大优惠奖励的力度,鼓励更多的省外居民循“小三通”航线赴台旅游。我们正在积极推动福建办证机关入岛设立办事机构,方便台湾本岛居民办理台胞来往大陆的通行证和签注。

  六是建设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争取开通更多的对台集装箱班轮,散杂货的不定期航班和客运航线。大力发展客货运滚装运输,推动空中直航,增开航班,增设航点,拓展两岸往来的海空通道,试行便利人员往来的管理办法,建设两岸大通关合作的机制,全面推行“小三通”双向行李的直挂,提高两岸海空联运便捷化程序。开通邮政专船和邮件航空运输,建立对台邮件总包交换中心。

  七是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的特色平台。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海峡论坛等大型民间交流活动,提升“9.8”、“5.18”、“6.18”等会展活动,福建省举办的各类经贸博览会、商品交易会等活动在场所、推介、费用等方面将优先考虑台湾业者的需求。福建设立的台湾农产品销售集散市场在物流、通关、税费等方面将给予台湾业者更多的优惠和便利。

  今天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的就是我们正在推进的七个方面。我们将根据两岸交流的发展,根据两岸合作的需要,不断地增加新的内容,推出我们新的举措。

  各位记者,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已经走过了五年多的历程,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赞同和支持,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合作区的发展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在报告中以及在以后的文件中,在国家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和近年来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了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的内容。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福建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国家各部委、央属企业纷纷出台了具体举措,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这都有力地推动了这个发展思路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正是由于周边地区的主动融入,台港澳的积极响应,福建省的活力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一到八月份全省的生产总值增长了9.5%,这预示着整个经济形势将越来越好。

  刚才我们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介绍海西的短片,希望大家对福建能有更多的了解。特别是在这里,我诚挚地邀请各位记者能够到福建去走一走、看一看,一如既往地能够聚焦海西、宣传海西,对海西建设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支持。

  我今天先就做这样一些介绍。谢谢各位。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