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韩静霆: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题:韩静霆: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

  记者孙茂庆

  “我很幸运。”得知自己作词的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被选定为国庆60周年庆典演奏歌曲时,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韩静霆非常激动,更有一些自豪。

  祖籍山东、生于东北的韩静霆,196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器乐系、1973年入伍。喜爱绘画的他,对文学创作也情有独钟,中长篇小说以及电影、电视连续剧《凯旋在子夜》《战争,让女人走开》《孙子大传》等,以新颖的视角受到广泛好评。

  “这首歌写于1989年1月。”谈及《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的创作过程,韩静霆回忆。

  当时,北京市为庆祝和平解放40周年,要在首都体育馆举办一台晚会,韩静霆是主要策划人,善于文艺写作的他,就承担了晚会主题歌的创作。

  “几个月后就是新中国成立40周年,我就决定从祖国开始写。”韩静霆说。

  由于和北京信鸽协会的人比较熟悉,受他们的启发,韩静霆找到了“放飞鸽子”的主题,决定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写祖国,以一种更亲切、更自然的态度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与鸽子的不解之情,一直延续到今天。汶川大地震后,韩静霆再次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写下了《北川的鸽子树》一歌,表达了对震区同胞的同情与鼓励。

  “主题有了,但是还缺乏灵感。”韩静霆坦言,为了创作好《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他“着实费了一番工夫”。

  一次,韩静霆和妻子在逛街时,忽然被一幅宣传画吸引——朝阳初升的背景下,几只展翅的鸽子口衔橄榄叶,飞翔在金色的麦浪上空。

  鸽子,橄榄,麦穗!

  希望,和平,收获!

   “灵感来了!”激动的韩静霆不顾妻子,独自跑回家,一气呵成写下了《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这首经典歌曲。

  “我立刻拿着歌词手稿找到了著名作曲家谷建芬。”韩静霆说,当时距离晚会举办时间已经很近了。

  不到1个星期,谷建芬打来电话:“老韩,曲子谱好了!”

  “我扔下电话,跑下楼,跳上公交车就直奔谷建芬家。”韩静霆现在仍无法忘记当时的喜悦。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谷建芬边弹着钢琴边抒情演唱,让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韩静霆激动不已,“泪流满面”。

  《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第一次公演时,现场观众均被真挚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所倾倒,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从此,这首歌红遍了大江南北,被广泛传唱,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都能击节而咏。

  “我是出生在旧社会的人,几乎和共和国同龄。”今年已经65岁的韩静霆慨叹,他经历了共和国60年来的风雨征程,见证了伟大祖国从贫穷走向富强的每一个脚印。

  “用《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向祖国60岁华诞献礼,是我的心愿,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愿。”韩静霆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