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卫生部长:医改面临最大挑战是一些地方重视不够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进展良好 探索基本药零差率卖

  今日,国庆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成就”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卫生部部长陈竺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文字摘要。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陈竺部长的。我们知道,中国在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方面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比如,建立一系列卫生中心、医院,比如,对于医务人员的培训,还有在农村地区对于农民的医疗卫生保障建设。我的问题是,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在实现那么大规模的改革方面,你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最大困难是什么?

  卫生部部长陈竺:

  谢谢您的问题。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一个世界难题,尤其是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但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建设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制度,并把这样的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体人民提供,中国政府下了最大的决心。

  我想借此机会,首先简单地介绍一下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在医改方面,卫生系统迈出的实质性的步伐。

  首先,在我们部门加强了领导,健全了体制,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也都成立了医改相关领导机构和协调机构,在以国务院李克强副总理作为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的坚强指挥协调下,形成了合力,另外,卫生部还组织了对部机关公务员和省(区、市)和地级市两级卫生厅局长、大中型医院院长等多层次医改政策培训班,提高全系统政策水平和贯彻落实能力。

  其次,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医改的配套文件和工作文件。目前,有4个方面的配套文件已经印发,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文件、扶持发展中医药方面的文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文件和最近引起社会很大反响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的文件。

  第三,我们在医改近期5项重点工作推进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新农合制度建设方面,参合人数已经从去年的8.15亿,增加到了8.33亿,农民参加新农合的参合率稳定在90%以上。

  新农合在地市级的统筹试点,以及补偿方案都在不断地完善当中,而农民的个人医药费用负担也有所下降。

  在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方面,最近经过国务院批准,卫生部牵头成立的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在9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最近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的2009年版已经发布。有关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相关文件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2009版)已经发布。

  实际上不少地方已经在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用药的零差率销售,受到群众的欢迎。

  第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方面是硬件建设,今年将有961个县级医院和3000多所中心卫生院和1000多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中央专项投资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的人才培训项目,执业医师招聘计划,以及农村卫生人才的培训任务正在全面地推进当中。

  第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工作已经在全国展开,最近,我到一些地方看到,贫困地区一些老年白内障患者已经受益于这个行动,重见了光明。

  第六,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展良好。我们收到了很多地方对于公立医院试点城市的申报,另外,我们正在组织制定的临床入境的工作,主要是为了建立以病人为中心,循症医学和保证安全和质量的治疗规范工作也在积极推进。这样一项工作不仅是为了规范医疗机构的行为,而且必将对我们国家的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发挥很大的作用。

  当然,我们的确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首先,我们的医疗资源配置还是很不合理,就是过多地集中在大城市,过多地集中在大型医疗机构。我讲的是优质医疗资源。所以它不能适应现在的疾病谱的变化,不能适应“预防为主”这样一个卫生方针的贯彻落实。

  其次是在医疗卫生人力资源方面的挑战。尤其是基层的医疗卫生人员以及公共卫生的相关人员队伍的建设亟待加强。

  第三,我想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就是大型医疗机构的改革,特别是如何改变我们国家现在的所谓以药补医的运行机制,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挑战。

  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挑战还是在于一些地方对于卫生事业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性重视不够,传统的观念认为卫生就是一种消耗性的社会支出,而没有把它看成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投资之一。

    所以,改革首先就要转变政府的观念,体现政府的责任,坚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我想我们是需要勇气的,领导人已经下了最大的决心,但是卫生系统作为医改的主力军也必须有勇气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地缓解和逐步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