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长宁发现“酒圣公”手持酒瓶木雕神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8日19:29
“酒圣公”神像

右手持带木塞的酒瓶

  中新网成都9月28日电(刘龙泉)9月28日,记者在四川长宁县城“永胜收藏馆”里看到了一尊“酒圣公”木雕神像。该神像用柏木雕成,宽11厘米,相高22厘米,连座高30厘米;神像为男性,坐在太师椅上,头戴孔明帽,眼睛大而突出,胡须浓密,一副文武兼备的样子。他的左手放在左大腿上,右手则向上持有一酒瓶,酒瓶上盖有木塞。

  据收藏者李永胜说,该神像是他几年前在双河镇偶然购得的。双河是长宁的古县城,建镇已近1400年历史,有九宫十八庙、考棚等许多文物。这些庙宇被毁损、拆除时,相关的文物都堆放在双河粮站里。当时他在双河粮站看古石凳时,听说街坊那里有这样一个神像,就“请”回来了。

  年近7旬的长宁县古玩协会会长张玉龙先生说,每个神像都有自己特定的法器。这个神像右手拿的是酒瓶,应是与酒有关的崇拜“神”;再从他的服饰看,原型应该是三国时期的。过去每年农历九月九这天,双河镇、竹海镇的酿酒师们都要齐聚在祠堂里或族辈家里,祭酒神,收弟子,较技艺。这个“酒圣公”神像就是人们放在祠堂里或家神板上,供人们祭祀、朝拜的。《双河镇志》记载:“杜康会:酿酒业的组织。每年九月九,都有酿酒师在此聚会。”如今,该县仍然保留“九月九、酿米酒”的习俗。

  酒文化专家表示,这样的“酒圣公”神像在宜宾市境内出现,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