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网幕焰火全球首放 烟花产业入视频动漫时代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国庆晚会将呈现史无前例的烟花盛宴,运用三维动态表现技术,30余万发烟花将现场“画”动漫,绘制三幅面积均达2250平方米的巨幅网幕焰火。这标志着中国古老的烟花产业进入视频动漫时代。

  28日,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透露,凭借手工完成的古老烟花,一直无法突破平面的表现形式,经过7个多月的科研努力,中国烟花表现形式终于取得突破,从此烟花可呈现立体化、动态化画面。

  以烟花为笔,现场展现动漫效果,难度超乎想象。古老烟花的颜色,每一种只有一个色调,要实现立体三维动画效果,必须调派许多个不同品种不同色调的烟花。十多年前,燃放师们曾尝试用几块木板搭一个架子,选几根钢管配成字体或图案,这就是架子烟花、字幕烟花、图案烟花等新型烟花。但是,木板易燃,表现形式有限,少有应用。

  近年来,燃放师发现了字幕烟花、图案烟花的优良载体——钢丝网,结实,耐用,安全,这一技术在全世界迅速普及。国庆前,钢丝网烟花的国际最大燃放规模仅限于40米×30米,最复杂的画面是一张静态山水画。

  “巨幅网幕焰火的难度在于,钢丝网上捆绑的所有烟花必须同时点燃。原来我们也一度怀疑这样的效果难以实现,但最终我们还是做到了。”赵伟平说。经过技术人员的研究和改良,研制出网幕焰火,将30余万发烟花分别定位到三个巨型网幕上,仅单幅网幕烟花平均重量就接近4吨,长90米,宽25米。

  记者了解到,为了将这些庞然大物运送到天安门,巨型网幕被平均分为9块,每一小幅长25米、宽10米,工作人员把它们折叠起来,装入木箱,给每一个木箱安装了16个轱辘,制造了专门的“小火车”。3幅网幕焰火巨作,共用了27辆“小火车”、5辆重型货柜车,运抵天安门广场。为防止国庆前夜降雨,工作人员给30余万发烟花披上了“风雨衣”。

  据国庆晚会导演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国庆晚会网幕焰火的震撼效果,在全球烟花界、美术界的首放地位,拟申请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者李舒)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