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文化遗产绚丽璀璨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09月29日07:12
  手掌木偶有望成为国家级“非遗”

  日前,邻水县文化体育局、四川省音乐舞蹈研究所组织拍摄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片——《手掌木偶》,一旦申报成功,将填补广安没有国家级“非遗”的历史。

  “邻水县"手掌木偶戏"由幺滩镇陈水清结合我县民间群众文化特点和文化氛围首创发起。”据邻水县文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手掌木偶”由于其体型小,便于携带和流动演出,再加以其独特的表演形式,倍受群众喜爱,在民间流行甚广。目前,由当地艺人创作、排演的《关宝偷猪菜》、《杨香打柴》等70多个剧目,运用了川剧中的“生、旦、净、末、丑”角色,加上优美的音乐,操作自如的表演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演出效果。

  但是,由于受到现代社会、经济、文化体制转型的影响,不少木偶艺人弃艺从商,演出甚少。在当地,早期的手掌木偶艺术演出团体,只剩下一个人还在从事木偶表演,且无传人,濒临灭迹的危境。

  当地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手掌木偶戏”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邻水县政府明确了一定的保护经费,并由县文体局成立保护基金,接纳社会各界资助。此外,不仅对“手掌木偶”艺术进行挖掘、考证、研究培训从业人员,当地还聘请了有关文学、音乐、戏剧等方面的专家对剧本进行再整理、编纂新剧本,并纳入文化演出团体,组织到省、市各地巡演。

  据悉,除了“手掌木偶”,广安市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在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改善保护条件上狠下功夫,目前,已成功申报的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6项、公布市级保护名录26项。

  走乡串户 “三普”新发现文物2076处

  据广安“三普”办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9月以来,该市先后组建了市、县两级文物普查队伍,举办了4期业务培训班。“全市累计投入专项经费116万元(含省补助资金),确保了"三普"田野调查工作的正常开展。”该负责人称,截至8月底,全市共普查文物点2466处,其中新发现文物2076处,复查文物299处,完成省“三普”办下达该市普查任务的82%;完成乡镇数量131个,村2040个,覆盖率为70%。

  在普查形式上,广安的普查队员上下联动、不畏困难,通过走街串户、深入村居、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及时了解新线索,严格按照“三普”技术要求对新发现、复查的文物点进行认真调查登记,保证了普查野外到达率和调查区域覆盖率,保证了基础数据的科学、完整和真实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