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福铁路首发动车组 海西昨起进入高铁时代(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07:31
漂亮的乘务员,让乘客眼前一亮
漂亮的乘务员,让乘客眼前一亮

显示屏上的速度让乘客们激动不已
显示屏上的速度让乘客们激动不已

舒适的车厢内,还有电源提供
舒适的车厢内,还有电源提供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29日讯 (记者 李进 陈蓉 朱丽萍 林丹 肖春道 王浩志 通讯员 雍万俊 董宏伟 文/图)  7:36,119公里/小时;7:51,204公里/小时;7:54,251公里/小时……昨日上午,在福州火车站,随着南昌铁路局局长一声令下,首趟时速250公里CRHIB“和谐号”动车组D3102次载着720多名乘客,从福州向上海飞驰而去。看着动车组车厢内液晶屏不断显示的列车速度,车上的乘客体验到了“飞一般”的感觉。

  就在福州首发的动车组开往上海的路上,福州火车站也迎来了一列从上海驶来的首趟动车组。至此,福建铁路正式结束了只有单线、低速铁路的历史,从此进入海西高铁时代。

  启动一分钟时速就超百公里

  “和谐号”动车组一启动,很多旅客就开始感受到了动车组的速度。起步才一分钟,车厢的液晶屏就显示时速达到了119公里。十几分钟后,列车开始进一步提速。7:49一下提到了143公里/小时;7:50则是194公里/小时;7:51列车刚过鼓山隧道时,时速就已经超过200公里。

  当时速达到250公里时,水杯放在桌子上,杯子里的水还能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但不少第一次乘坐动车组的旅客出现了耳鸣。列车员解释说,高时速下,很多人会出现耳鸣,“大家张张嘴使内外气压平衡就可以了”。让旅客们觉得奇怪的是,虽然动车组在高速运行,但看窗外觉得车速不过60公里/小时。对此,列车员解释,动车组列车的车窗玻璃不同于普通车,用的是减速玻璃。

  卫生间带温水座位可180度旋转

  除了速度外,旅客对动车组的设备也惊喜连连。“车窗窗帘可垂直推拉,和飞机舷窗一样。”旅客李先生一坐到位置上,就开始“动手动脚”,“你看在车厢行李架上方,还有一排反光玻璃镜,一抬头就可以看见自己的行李”。

  李先生还发现每一排坐椅靠背两端都有两个像小羊角似的一黑一白的按钮,“这是干吗用的?挂东西又觉不方便”。列车员做了一番示范,大家才明白这里暗藏机关。只见她一脚踩住座位底下的一个小踏板,两手分别抓着两边的“小羊角”逆时针一拧,整排坐椅就来了个180度的整体旋转,与后排成了面对面。

  此外,记者还发现,动车组的卫生间提供手纸,而且还提供温水用于洗手。在一等车厢卫生间,卫生间的冲水是感应式的,坐垫的温度可以自己调整,还有湿纸巾、卫生纸和坐便纸,还有专供为婴儿换尿片的台子。

  免费提供矿泉水车上套餐也不贵

  “打扰一下,请问您需要矿泉水吗?”记者循声望去,只见一位列车员正在挨个为乘客分发矿泉水。

  不同于普通列车,动车组不仅免费提供矿泉水,还面向整列乘客提供到达站点的“提醒服务”。由于行驶时间较短,动车组没有设置传统的餐车,而只有一节带吧台功能的车厢。

  这节车厢为乘客提供的套餐选择十分丰富,有红烧大排套餐、鸡腿卤蛋套餐、酱香鸭腿套餐,价格均在15-30元之间;可乐、牛肉干等零食最贵的要18元。整体售价比普通列车上卖的商品便宜很多。

  车厢保持24℃ 恒温车上可无线上网

  “这车真舒适,恒温,始终保持在24℃。”已经退休10多年的老铁路杨先生说,以前他当过列车员,当年在鹰厦铁路线上跑车,过大禾山隧道时,机车的煤渣粉直往车内飘,有时睡觉起来席子上落的煤渣粉现出的就是一个人的形状。

  他说,今天他特意买了当天福州至上海的往返车票,就是要体验动车组快速、安全、舒适的感觉。

  记者还看到,在一等座车厢座位上方行李架还有电源插座,给旅途中用笔记本电脑忙公务的旅客提供了便利。值得一提的是,动车组除了进入隧道外,其他时间手机及无线上网都能在车上正常使用。

  特写宁德“夕阳团”:“刚坐稳,就到了!”

  昨日上午9时24分,就在福州首发的动车组到达温州站的同时,福州火车站也迎来了从上海开过来的首趟动车组。乘客们带着微笑陆续走出了车厢,一群来自宁德的“夕阳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团队代表阮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特别激动,宁德是史上首次开通火车,而一开通就是开行高速的动车组。“这意义实在重大,我们5个60来岁的朋友,特地组团搭乘首趟动车组到福州游玩”。

  说起动车组,阮先生说真是快得出乎意料。原本坐大巴从宁德到福州,票价一般是42元,要耗费70分钟左右,而乘坐动车组价格便宜近10%不说,关键是省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才刚刚坐稳,还没从兴奋劲里缓过来,就到站了!”另外,昨日上午9时37分,福州火车站还迎来首批“动车组游”温州旅游团,两个团队共有71人。在这两个团队中,有一个30人的团队吸引各大媒体的关注,这些游客是由福州与温州两地旅游局征集,免费游福州的首批“动车组游”温州市民。

  省旅游局称,今后温福、甬台、福厦以及厦深四条铁路,将共同形成一条长三角通往珠三角的快速通道,这必将大大地促进福建旅游市场的进一步繁荣。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