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防大学教授盘点今年国庆阅兵有哪些看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09月29日07:36
  每次天安门前的国庆阅兵,都能引发亿万国人胸中的激情,电视机前也能吸引最多的观众。阅兵作为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是体现国威、军威乃至一个民族浩然正气的重要形式。从新中国开国大典直到1959年,每逢国庆都举行阅兵。此后,主要因政治原因,阅兵停顿了25年,结果使军队作风乃至于军人形象都受到了消极影响。1981年3月,邓小平在听取华北大演习的汇报时曾指出:“阅兵对军队在人民的观瞻中有好处,现在人民不知道军队在搞什么。”作为国防建设成果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人们通过观看阅兵,就可以在“观瞻”中了解中国武装力量建设的辉煌成就,并在今昔对比中看到一些闪光的亮点。

  受阅部队昂扬的风貌确为世界罕见

  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强弱,主要体现为“人—武器”两方面。阅兵既可以展示军队成员和精神风貌,又能显现部队的武器水平,在某种程度上能看出一支军队的战斗力。过去世界上的陆军强国如德国、苏联的阅兵式都异常威武,起到让许多国家观之胆寒的威慑作用。英美作为海上强国曾有过盛大的海上阅兵,其陆上检阅的水平则不敢恭维。我目睹过美国首都的国庆阅兵,其官兵步伐不太整齐,观众也是口哨叫喊声不绝,感觉像是看一场欢快的“嘉年华”。虽然美国强调高科技致胜而不大重视一线官兵的勇猛拼搏,然而通过阅兵看到其军队的精神面貌,再联想到其官兵在朝鲜、越南等陆战场上的表现也就不难理解。

  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每年阅兵都显示出部队的服装、武器和队列水平有了新进步,从而在国内外不断提升军威,鼓舞了全国人民,并对反动势力形成极大震慑。进入60年代后搞所谓“反修防修”时,阅兵式被批判为“形式主义”,国庆节时军队到天安门前列队行进时便手挥语录本,步伐都走不齐,严格来讲只能算是游行而不能算阅兵,这反映出军队建设也陷入误区。当年国内外多数人看不到中国的军威展示,有些狂妄无知者还出现了轻蔑情绪。1981年3月邓小平曾就此指出:“不能说阅兵式、分列式是形式主义,对部队作风培养都有教育意义。现在有的部队懒懒散散不像个样,我想适当时间要搞一次阅兵。”继华北演习举行阅兵后,同年12月中央决定在国庆35周年正式恢复国庆阅兵。

  1984年国庆阅兵时,那种军容严整、规模罕见的场面通过电视传向全世界,尤其是首次亮相的战略导弹展示了仅次于美苏而居世界第三位的远程战略核打击力量,这立即引起巨大的震撼。当年我访美时同一些华人谈到此事,他们说此前每年“双十节”时亲台者都要在一些华人社区组织游行,可是看到电视上播出的那次国庆阅兵后,这批人大都自惭形秽,所谓“双十节国庆游行”再也搞不起来。

  了解国际上阅兵情况的人观看天安门前阅兵,都承认有几个“世界之最”——在世界最大的广场、有最多的民众观看,参阅人数也往往为世界最多。此外,长安街的宽度使徒步阅兵方队约需25人一行,排面也为世界最宽,这使步幅整齐的要求也为世界最高。通过观看1984年、1999年国庆阅兵和今年阅兵的预演,再对比国际上的同类阅兵,内行者都公认:中国的阅兵方式尽管源自于苏联,却有自我创新,目前的水平无可争辩是世界第一。

  军队阅兵体现的整齐划一和气势恢宏,不仅能激发军民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情怀,对官兵的作风培养也很重要。操场上一盘散沙的部队,在战场上也往往混乱无序。阅兵中万人步伐一致的队伍,上阵同样会有严格服从、忠诚奉献的“万众一心”精神,因而观看阅兵时最应注重的是通过官兵的风貌来看军魂。

  从受阅部队构成看全军体制变化和发展战略

  国庆参加检阅的部队是国家武装力量的代表,包括解放军现役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武警,其中解放军参阅部队又包含陆、海、空军和二炮这四大军兵种。由于历史传统和国家经济基础的原因,过去解放军长期坚持以陆军为主体的发展战略,以往历次国庆阅兵也以步兵分队和陆军装备方队为主体,空中飞行编队和海军受阅分队常起陪衬作用。

  在世界范围内,现代海空军同陆军相比素有“贵族军种”之称。装备一个步兵的枪支一般只需几百元,一辆新型装甲车采购价则以百万元计,一架新型战斗机出厂价要上亿元,海军大型驱逐舰单艘价更要以数十亿元计。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的巨变,加上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解放军近些年终于有比较雄厚的实力来发展海空军和以战略导弹为武器的第二炮兵,军队建设又强调减少数量而增强科技含量。这些特点在1999年的国庆阅兵中已初步显现,今年国庆阅兵与前两次阅兵相比更会表现出“几增几减”——徒步方队减少,装备方队增加;陆军方队减少,海空军和二炮方队增加;参阅兵力减少,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增加。

  据现在已公布的数字,今年国庆阅兵共有56个方队,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相比之下,1999年国庆阅兵共有52个方队,其中17个徒步方队,25个车辆方队,10个空中梯队。根据阅兵时间和长安街宽度,新中国成立后的十几次阅兵的参阅兵力一般都在1万多人(个别年份略有增减),今年参阅人数会比过去略少些,亮相的武器装备却是最多的一次。

  今年国庆阅兵人员中还有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即在参阅兵力总数有所减少的同时,女兵却比以往增多。过去国庆阅兵时只有陆军女兵和女民兵方队参加,此次在继续保留女民兵方队的同时,又有陆海空三军的女兵方队参阅,还首次出现了被称为“空军之花”的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驾驶国产喷气机组成的编队,有望成为一道靓丽的军中风景线。在强调全民国防时,此举无疑有助于体现妇女作为“半边天”的作用,同时也显示了现代信息化战争中女性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冷兵器战争中女人因体力差难以上阵同男子拼搏,“花木兰”、“杨门女将”一类传说其实都系虚构;现代战争却多属“视距外作战”,在操纵电子信息装备时女性反而有着精细的特长。当前世界发达国家的军队中女性的比例越来越大,也经常参加检阅,却不要求她们同男兵一样走正步,只起“花瓶”的点缀作用。中国参阅女兵的独特之处,是同男兵一样进行队列和体能训练,这不仅显示我国妇女能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也说明了“80后”、“90后”的新战士们一样经得起艰苦的训练和意志磨练。

  此次阅兵时,新式服装也构成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受阅的人员穿着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标志服饰四个系列配套的07式军服,说明了中国军装已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改变了当年作战服和常服不分的单一化做法,充分显示出国家财力和科研水平的增强使军服更为专业化。

  地面展示武器数量多且有性能上的跨越

  今年国庆参阅部队在地面有30个装备方队,不仅展示的武器数量超过以往历届,而且性能也有了新的跨越。根据当今世界军事变革的趋势,中国军队建设的重点也同其他强国一样突出信息化,电子信息装备成为提升战斗力的重点。不过这些“软件”在阅兵中很难展示出来,人们看的还是作为载体平台的“硬件”,即传统的坦克、火炮、装甲车和导弹等最能吸引眼球的武器。像新型雷达和卫星通信等信息化装备,将安置在这些武器的平台上参加受阅,成为不太显眼却作用巨大的“软战力”英雄。

  自冷战结束后,西方强国已经十几年没有推出新型坦克,火炮型号也无太多改进,却通过对原有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使其作战能力有了“跨代”的飞跃。今年国庆阅兵出现的国产第三代主战坦克,在10年前的天安门广场阅兵中便出现过,不过目前其内部设备已有了质的飞跃,外装甲上的防护设施也有了可见的改进。汽车牵引的火炮已经退出了阅兵行列,此次出场的火炮都是自行火炮和车载突击炮,其中的155毫米自行加农榴弹炮出口中东后,被用户认为优于西方同类装备。这些新装备的出场,也表明中国陆军由过去注重数量庞大的规模型,正转变为注重质量效能型,其全域机动作战能力有了大幅跃升。

  在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曾展示过战术导弹和战略导弹方阵,在今年的阅兵上又再次作为重要方阵亮相,与1984年阅兵中的“庞然大物”相比,这次受阅的导弹特点都是“个头变小、威力更大”。作为内行人一看便知,远程战略导弹能够由机动车拖载以“游击”方式随意选择发射阵地,竖起就能打,这与设在固定井中发射相比大大提高了生存能力,具备了第二次打击能力(即遭受对方第一轮导弹攻击后仍有还手能力)。国庆50周年阅兵时机动战略导弹的数量较少,此次阅兵不仅数量大增,还形成了远、中、近程配套的体系,又首次亮相了巡航导弹,说明中国军队核常兼备的战略打击能力大大提高。

  海军在广场阅兵历来是一个难题,由于不可能“陆上行舟”,过去采取的是让水兵和舰艇学院分队徒步参阅,并以车载方式展示舰对舰导弹。今年的国庆阅兵式上,海军出场的方队比例增大,包括水兵方队和海军陆战队,参阅的反舰导弹数量也更多,体现出新形势下中国海军在武装力量中的战略地位又得到了提升。

  飞机以全系国字号完成参阅武器国产化

  如果有人注意到10年前的国庆阅兵说明,里面的表述是“受阅武器95%都是国内生产的”。当时42种主要参阅装备中5%的进口品,便是两种从俄罗斯引进的先进军机,这说明国内航空工业在高档战机制造方面还存在缺陷,尤其还没有国产的第三代战斗机能装备部队。今年飞过天安门广场的飞机都系国内生产,由此实现了参阅武器的全部国产化。参阅的战斗机又都属第三代,这说明中国的国防科研和生产水平又有了跨代飞跃,已经形成了以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为骨干的空战力量。

  空中阅兵是历届国庆阅兵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面上的观众仰望天上的机群会感到巨大震撼和鼓舞,不过因高度原因只能大致分辨机型而难看清细部。今年的空中阅兵编队,是历年来数量最大、机型最多的一次,首次亮相的有国产预警机、歼-10战机等。尤其是国内自主研发的歼-10已经进入了国际上先进的第三战机之列,2004年正式服役后成为中国空军的骄傲。几年来令不少人感到神秘的国产预警机,也在今年加入受阅阵营。它作为一种集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功能于一体的高技术装备,被誉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空中领袖”,可以成为空战能力的倍增器。由于在现代战争中空军已成为“首战之军”,为了显示其地位并引起人们更大的关注,除了飞机在空中受阅外,空降兵方队也将在地面徒步接受检阅。

  过去中国航空兵缺少直升机,武装直升机更是一项“短板”。今年在天安门广场参阅的将有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武装直升机,代表了陆军航空兵的信息化水准,届时还会编成世界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直升机编队飞越天安门广场。这不仅仅是展示中国航空界的新进步,也说明了以直升机为主体的陆军航空兵的力量大为增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阅兵的地面装备方队中,还会首次展示车载无人机,能够为部队担负侦察、攻击、电磁干扰等任务。解放军地面部队过去长期只能靠“铁脚板”和车轮运动,如今直升机、无人机的大发展表明了中国已有“飞行陆军”,在立体作战、电磁战和垂直打击方面也已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和二炮部队外,武警部队作为国家内卫不可缺少的武装力量,也像以往两次阅兵那样参阅。不过此次参阅的不再像过去只有徒步方队,新型防暴车和新式防暴枪都首次亮相,表明武警部队已经告别了仅有枪支、警棍的阶段,在“科技强警”的道路上有了巨大进步。至于女民兵还是如同10年前那样手持微型冲锋枪受阅,所要显示的不是武器的先进,而是坚持人民战争的传统。

  人称“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观看阅兵式更是如此。今年的国庆阅兵,对熟悉武器装备的人会有诸多新亮点,对不大了解军情的人则往往会产生气势和精神上的巨大感染。60年沧桑巨变,古老的神州已是换了人间。不论是内行还是外行,都会感到中国的国防事业有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变化。现代武器装备是工业科技发展的结晶,是以国家的财力为基础的。今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有望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位,财政收入和军费支出同样也居世界第二。国庆阅兵中在天安门前亮相的新型装备,正是中国经济建设和科技水平快速发展的生动体现。看到这幅壮观的图景,人们不禁会想到新中国成立之初那段充满信心和向往的歌词,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那就是——“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