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阅兵空中梯队带队长机:为护卫预警机刻苦训练

  荣获过空军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叱咤蓝天30载,飞行时间3000余小时,特别是改装新型战机10多年来,他带领部队飞南海,上高原,赴东南,进戈壁,先后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刘国胜曾在陆军作战部队代职任副师长,是一名复合型指挥员,上天能驾战机,下地能开坦克。此次阅兵,刘国胜在梯队中担负着首个驾机升空的任务。

  记者:怎样才能做到“米秒不差”呢?

  刘国胜:我们采取“地图搬家”的方法,带领飞行骨干和指挥班子制定多条模拟受阅航线,我们不可能老是在天安门上空训练,那样太扰民了,于是就在训练场的开阔地模拟了一座“天安门”,重点进行梯队合成、各种气象条件下起飞集合、模拟低能见度集合和备份机替换等训练。我们的飞机上还加装了小型摄像机,把整个飞行编队过程记录下来,训练后回放。

  记者:阅兵训练长时间要在低空飞行,同时还要保持编队队形,难度是不是很大?

  刘国胜:确实,长时间低空飞行,需要飞行员精力高度集中。我们的飞行高度一般是在430米到550米之间,因此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与地面障碍物相撞了怎么办,发生一般机械故障该如何处理,遇到气流颠簸该如何稳住,等等这些都十分具体。一次飞行下来,人都会由于精力高度集中而感到特别疲累。

  记者:不同机型性能差异大,怎样才能在混合编队飞行中默契配合?

  刘国胜:我们这次除了一个歼击机梯队外,还承担了给预警机梯队护卫的任务。新型歼击机与运输机飞行速度不一样,螺旋桨运输机速度慢,歼击机速度快,这就需要不断地训练磨合。飞机进驻阅兵机场前,没有护卫的长机配训,我们就专门申请运输机到本场进行模拟编队训练,带领护卫机飞行员逐步探索熟悉新型战机与运输机编队飞行的气动特点、编队观察卡位等方法,研练了“预定点集合、拦截集合、钓鱼集合”等集合方式,为开展混合编队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洪奕宜通讯员曾宝瑜武艾丽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