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要“国安局”彻查监听 阳奉阴违必严惩

来源:台海网
2009年09月29日09:02
  马英九要“国安局”彻查监听 阳奉阴违必严惩

  台海网9月29日讯 马英九去年上任时曾宣誓“未来不再有非法监听”,但情治官员透露,这一年来电话监听的情报数量有增无减。马英九经由媒体报导获悉后高度重视,昨日上午指示“国安”单位彻底清查,“如果有阳奉阴违,一定追究责任、严加惩处”。“国安局”将组项目小组,针对监听是否浮滥一事厘清真相,并在10天内提出调查报告。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安局”昨天上午原本发出新闻稿澄清表示,过去一年的监听已经减少七成。不过,昨天傍晚“国安局”二度发布新闻稿指出,“国安局”将协调“法务部”检察司、“国防部”通次室等单位,共同成立项目,拟分赴“调查局”通讯监察处等单位,针对监听是否浮滥一事厘清真相,并将在十天内提出调查报告。“国安局”于昨天上午表示,根据统计,过去一年监听已经减少七成,“国安局”已将执行情形汇呈马英九,并向到“国安局”参访之“立法院长”王金平、国民党党团及民进党党团简报。

  厘清滥听真相 “国安局”十天提报告

  “国安局”说,马英九视导时指示,执法机关执行通讯监察必须符合“合法”与“必要”两要件;“合法”是指必须依照“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之规定,取得合法核发之通讯监察书后,才可以进行通讯监察作业;“必要”是指在穷尽其它犯罪侦查方法而无法顺利侦办案件时,才可以启动通讯监察,更应在落实人权保障下执行。“国安局”指出,马英九并要求各执行相关机关“法务部”、“调查局”、“警政署”及“军情局”定期将执行情形送由“国安局”汇整呈核。“国安局”亦已遵照指示将过去一年执行情形汇呈马英九。

  针对“国安局”声称,过去一年监听量减少七成,国民党“立委”帅化民听闻此一说法,大笑几声之后反问“你相信吗”,他认为偷窥是人的劣根性,“权力在手很难忍住不用”,现任“军情局”电讯技术室主任能不能守得紧,他持保留的态度。

  各单位执行情形 马要求定期汇整

  “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昨日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马英九去年五二○上任之后,就强调杜绝非法监听,针对媒体报导,过去这一年电话监听的情报数量有增无减,马英九强调,“针对媒体报导彻底调查,如有阳奉阴违情形一定严惩”。王郁琦表示,马英九的竞选政见就主张,未来不该有非法监听,就职后不但屡次对情治首长耳提面命,要求监听必须谨守法律程序,绝对禁止非法监听;并多次亲自视察情治监听单位,一再宣示杜绝非法监听的理念,这是马英九的理念,他一定会严格要求所有的监听单位必须加以遵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