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教师旧书摊淘到8份烈士证 引全社会为烈士寻亲

来源:大河网
2009年09月29日10:09

  南阳教师旧书摊淘到8份烈士证 各方为烈士寻亲

   自从在旧书摊上淘到8张“烈士证”后,南阳教师杨连山就没有停止过寻找烈士家人的步伐。此事经媒体、民政和普通市民发起“寻亲活动”后,记者昨日获悉,已有4位烈士宣告“回家”,但还有4位烈士没有找到亲人。

  今报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熊运彬/文图

  以下4位烈士还没有找到亲人

  姓名 年龄 参军时间 所在部队 牺牲时间 牺牲地点 证书编号

  王春法 25岁 1945.9 不详 1947.7 木栾店 3015

  任守连 不详 不详 9纵27旅79团 不详 宿县 7701

  张万全 22岁 1947 4纵13旅38团 不详 张庄 1674588

  平玉山 17岁 不详 6纵16旅46团3连 1947.5.1 汤阴 62308

  旧书摊淘到1951年的“烈士证”

  杨连山是南阳市第14中学的语文老师,经常爱到旧书摊上淘宝。今年1月,他无意中从旧书摊上买到8份“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

  杨连山说,这些“革命烈士牺牲证明书”,每份都显示是一式三联,一联归部队存档,一联归当地民政部门存档,一联送达烈士家属。杨连山淘到的“烈士证”均为两联,其中,部队存档的一联已经撕去,但另两联均在。

  这说明部队已经将8位烈士的证明书存档,但另两联既没有交给烈士家属,也没有在民政部门存档。

  杨连山手中的“革命烈士牺牲证明书”,都是1951年颁发的,左方有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第二野战军)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邓小平的楷体签名,印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每份证明书上都有革命先烈的牺牲时间和地点。证书显示,8名烈士均为男性,籍贯均为南阳县。

  是送证书的人不负责任,还是烈士没有后人?要么是家人搬迁或地名变换找不到住址?杨连山猜想了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决定自己先找找看。

  从一人寻找到全社会协助

  听说父亲要为烈士寻亲,杨老师19岁的女儿杨子也参与进来。父女俩按证明书的时间顺序,把烈士生前的部队番号、性别、姓名、职务、年龄、籍贯、死因一一列出,然后查阅军史、党史和地方史志,还趁双休日到乡下去实地打探。但一晃半年过去了,杨连山一无所获。

  8月3日,杨连山在女儿的陪同下走进南阳晚报社,开始借助媒体的力量为烈士寻亲。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证书提到的烈士原籍“南阳县”,早在1994年南阳撤地设市时,就被分割划入了宛城区和卧龙区,好多村庄的名字也几经变化。当杨连山将相关资料分别送到宛城区和卧龙区民政部门后,两区民政局立即部署协助杨连山为烈士寻亲。

  在民政部门的努力下,两区各乡镇民政所的人员深入农村去,仔细摸排,并发动两区的基层干部进行全员搜寻。而在南阳丹尼斯百货3家卖场内,每天也定时有人用喇叭宣读为烈士寻亲的报道。

  在寻亲过程中,60岁的退休老师李长海功不可没。他退休前在南阳市第3高中教学,平时喜欢研究南阳的老地名,曾整理出一本南阳老地名的册子。

  当看到为烈士寻亲的报道后,根据“马营”、“房庄”和“上仁村”等地名,李长海第二天就开始翻查《南阳县地名志》和自己整理的地名册子,整理出涉及南阳4个乡镇共6个读“马营”音的村落名单,同时还整理出涉及南阳11个乡镇共13个发“房庄”音的村庄名单。

  同时,李老师查阅老地图得知,新中国成立前,在现在的宛城区高庙乡和社旗县交界处曾设有一个叫“仁义乡”的地方,很可能就有“上仁村”。

  4位烈士先后“回家”

  “寻亲活动”很快收到了成效。8月8日,烈士赵明山的证书,被送到南阳市高新区岗王庄其亲人的手中;8月26日,烈士齐华针的证书回到内乡老家;9月26日,张文武的烈士证被居住在南阳城区的亲人领走。

  与以上3位烈士相比,9月24日,烈士单华荣的“回家”之路显得更为曲折。“单华荣,21岁,男,南阳县上仁村人,于1947年12月30日牺牲于确山战斗。”没有照片,没有其他资料,再加上烈士牺牲时年龄很小,没有后人,寻亲的难度加大。

  9月22日,邓州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该市沈堂村有一户单姓居民,随后确认这户居民就是单华荣烈士的亲人。“华荣叔叔的父亲和我爷爷是亲兄弟,他和我父亲是叔伯兄弟,他是我的亲堂叔!”42岁的单新强,在当地经营一家理发店,他拿着族谱讲述了一家的变迁史。

  单家原来的确居住在南阳县上仁村,1942年前后,单家人拖家带口来到了邓州高集逃荒要饭,单家五兄弟连饿带病先后去世3人。

  当时,刚刚成人的单华荣,毅然离家出走寻找革命队伍。1947年12月,单华荣跟随刘邓大军攻打确山时光荣牺牲。

  随着一位位烈士“回家”,杨连山为烈士寻亲的信心倍增。昨天,杨连山表示,目前尚有4位烈士的家人还无法找到,他会利用各种机会,为他们“回家”圆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