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轮胎特保案 > 轮胎特保案消息

美国消费者尝到奥巴马轮胎特保案苦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09月29日10:07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橡胶业内管理人士称,由于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了关税,导致从中国的轮胎进口显著放缓,并促使买家寻求其他货源,美国的轻型轮胎价格已经上涨了10%-28%。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轻型轮胎征收35%惩罚性关税,这一决定已于上周末生效。轮胎业内人士表示,买家都在努力寻找其他货源,但还未找到。而各类轻型轮胎价格仅在过去两周就已上涨了10%-28%,而且还可能进一步上涨。由于美国对所有中国进口轮胎征收临时关税,中国对美出口轮胎数量将大幅减少。去年中国对美出口轮胎超过了4600万个,达到了美国轮胎总销量的将近17%。这一关税将给低端轮胎市场带来最为沉重的打击,因为美国制造商已经表示,在美国国内生产低价轮胎无法盈利。这些制造商也和中国人一道反对轮胎特保案。

  橡胶业交易员称,这种状况也影响了天然橡胶的需求,因为来自中国的购买量减少,而其他可能向美国出口轮胎的国家的橡胶采购量虽然有所增加,但还未抵消中国采购量下降的影响。中国对美出口轮胎大部分都是低价轮胎,新实施的特保关税将给购买低价中国轮胎的消费者带来最为沉重的打击,这一市场的供应短缺将导致零售商纷纷从其他国家寻找替代资源。

  美国消费者将付出高昂代价

  美国媒体报道说,从中国进口的低端轮胎的价格大约在每个50-60美元,而顶级轮胎售价在200-400美元,高出4倍以上。这一巨额差价对一般消费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一家轮胎公司总裁梅菲尔德表示,未来60天市场就将见到一些大幅度提价举措。他预计,“入门级”轮胎价格可能会增长20%-30%。梅菲尔德表示,印尼和巴西等国的制造商填补这一市场空缺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而如果轮胎制造商想要进入低端轮胎领域,就必须调整生产线,制造美国消费者青睐的尺寸和类型的轮胎,这个过程可能耗资不菲而且复杂。梅菲尔德说,花400美元更换轮胎对有些人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加征关税的做法会让一些小型轮胎零售商减少就业岗位,让顾客掏更多的钱。

  美国媒体分析说,市场可能还会出现供应短缺,因为当前的供应量不高,进口商可能很难寻找到替代资源。很多进口商数周之前就停止对中国轮胎下订单了,他们担心如果贸然下单的话,等中国轮胎抵达美国的时候,可能就会被征收高额的关税。

  德银证券行业分析师拉奇表示,这一关税来的不是时候,可能会加剧市场混乱。他表示,由于各家公司受衰退影响削减库存,目前库存水平很低。与此同时,各家轮胎制造商正在大幅削减产能。2005年,北美的轮胎产能是3.7亿个。目前这一产能已经减少了4000万个,并且正在进一步减少3500万个。由于美国国内生产规模急剧缩小,而目前美国库存轮胎水平很低,轮胎涨价是必然的趋势,美国消费者付出高昂代价也是必然的。

  奥巴马轮胎特保案弊多利少

  美国财经和政治专家表示,奥巴马决定支持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对中国进口汽车轮胎实施临时关税的决定暗示着,奥巴马政府可能进行了一次代价高昂的得失权衡。

  奥巴马的立法议程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此举应当能够在近期巩固蓝领工人和工会领袖对他的支持。但相应的代价是:此举可能会引发美国行业针对中国进口的新一波申诉,可能会迫使奥巴马政府面临更为艰难的选择,奥巴马政府一直小心谨慎地在支持美国工人和维护自由贸易之间保持平衡。此外,由于中国低端轮胎被征收临时关税,制造商会努力填补这部分市场空缺,此时购买低端中国轮胎的美国消费者会被迫支付更高的价格。

  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认为,中国轮胎的大量涌入给美国工作岗位带来了冲击,但这一案件并没有得到轮胎制造商的支持,因为大多数制造商也在中国生产轮胎,并已经放弃了在美国生产此案涉及到的低价轮胎。这起申诉是根据贸易法的一个特别部分提出的,不需要行业提供不公平贸易操作的相关证据,因此也不需要证明中国进口大幅增长给美国行业带来了损害。特别关税实施期限有三年的时间,相当于是给美国公司时间来进行调整。

  美国轮胎分销商和零售商们说,对进口采取的惩罚措施弊大于利,会减少就业,并迫使依靠低价轮胎的美国人继续使用磨损严重的旧轮胎。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经济学家普鲁萨说,想仅靠征收三年关税来刺激国内在轮胎制造领域的投资是不现实的。进口商很可能从其他低成本制造商那里进口更多的轮胎。普鲁萨预计,征收关税将使美国损失25000个工作,并迫使消费者每年在轮胎上多花费6亿至7亿美元。此外,中国已作出了回应,表示将针对美国鸡肉和汽车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如果中国采取和美国同等强硬的反倾销措施,将使美国遭受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