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地铁1号线6个站点开工建设 征地拆迁难(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09月29日10:45
人民路地铁施工现场
人民路地铁施工现场

    百天回眸地铁一号线 已有6个站点或区域开工 

    开工以来整体在稳步推进,但部分区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进展慢

  记者郑松波文 李文波图

  核心提示

  从6月6日开始至今,郑州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开工百天有余。昨日上午,在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简称轨道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实地察看地铁施工现场。据轨道公司负责人透露,近期将启动机场专线(地上轻轨)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施工现场:地铁特色不明显

  实地察看时,记者发现多数站点施工仍处于准备期。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新郑州站站。该站位于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区内,因与多种交通方式换乘,所以该站的规模最大,施工也相当复杂。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巨型的塔吊以及数不清的钢筋和脚手架,工人穿梭其间,有秩序地忙碌着。

  在农业东路站和七里河站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构建盾构井,为未来的盾构施工做准备。两台盾构机在上海和新乡都已制造完毕,只要一切就绪,就可以运抵施工现场。

  在丹尼斯商厦和市体育馆的北侧,记者看到,原有的附属建筑物、门面房等都已拆除,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和管线迁改。据悉,市体育馆北侧将修成一条交通疏导道路,承担人民路的车流。这里需要拆迁的范围很大,需要移植的树木较多,所以进展相对缓慢。目前,郑州地铁1号线共有新郑州站站、农业东路站、博学路站、七里河站等6个站点或区间已开工,西三环站、郑州大学站、体育馆站、黄河东路站、体育中心站5个站点已进场,即将开建。

  征地拆迁:难度大,进展慢

  从整体上看,征地拆迁工作进展较为缓慢,而二七区的拆迁工作进展相对顺利。

  中原区拆迁涉及站点为西三环站、秦岭路站、碧沙岗站。因土地产权复杂,进展较缓慢。碧沙岗站涉及德丰园酒店,正在进行拆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七区拆迁涉及的站点有郑州大学站和中原东路站,涉及交通厅、省有色金属地矿局、市邮政局职工住宅和办公楼等,共需拆迁254户,目前已签订拆迁协议244户。

  管城区的市体育馆站的拆迁主要涉及市体育局和市园林局管城绿化队两个单位的房屋和电业局的高低压变电设备,另涉及商户40多户。

  金水区的拆迁涉及很多集体土地的征用和临时用地的租用,该区东明路站涉及的企业土地属于集体土地,拆迁户在补偿标准上存在争议。民航路站目前站点的具体位置尚没有确定,所以拆迁量尚难确定。紫荆山站须拆迁的黄河博物馆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办理拆迁手续需要很长的时间。

  绿化迁移:部分行道树已经“搬家”

  地铁施工伊始,法桐等行道树的命运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现在已经有部分绿地和少量的法桐被移植。

  由于轨道公司和园林部门核算的绿化迁移费用存在差异,两部门仍在磋商之中,所以绿化迁移工作进展也较为缓慢。截至目前,秦岭路站、碧沙岗站、郑州大学站、中原东路站、市体育馆站、东明路站的首批移植款185万元已拨付园林局。

  购买设备:将采用“借鸡下蛋”模式

  没有钱,建设地铁就寸步难行!在开工之前,轨道公司和多家银行签订了一号线的贷款合同。自6月6日开工以来,已经到位的贷款资金为31.05亿元,项目资本金累计到位10亿元,累计拨付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款6.1亿元,征地拆迁款1.06亿元。

  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市财政负担,轨道公司正在争取在1号线地铁车辆采购中引入金融租赁模式。该种模式通俗讲就是“借鸡下蛋,卖蛋买鸡”,即由出租人(金融租赁公司)出资购买地铁车辆,租给轨道公司使用,轨道公司分期支付租金。租期届满,租金支付完毕,地铁车辆所有权即转归地铁公司所有。

  相关新闻

  据轨道公司负责人透露,将于近期启动机场专线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机场专线为地上轻轨,由郑州综合交通枢纽至新郑机场,全长29公里,由郑州市政府和国家铁道部各投资50%。初步确定今年年底前开始机场专线的建设。机场专线建成后,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将拥有地面、地下、高架等多种交通形式,公交、城际公交、地铁、铁路、航空将实现无缝换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