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电影界、政界人士齐请愿力促特赦波兰斯基(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09月29日11:04
波兰斯基
波兰斯基

  电影界、政界人士联名请愿力促特赦波兰斯基(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国外媒体报道,备受争议的76岁奥斯卡金像奖大导演波兰斯基因30年前诱奸未成年少女而在入境苏黎世时被捕,可能要引渡返美受审。该事件引发欧美外交风波,由于波兰斯基拥有法国和波兰的双重国籍,两国政府联手促请瑞士放人。

  电影节知名人士联名签署请愿书要求特赦

  电影界由波兰斯基现任妻子、法国女星艾曼纽(Emmanuelle Seigner)发起一场联名签署请愿书,要求特赦波兰斯基。签署请愿书的有电影节知名人士香港导演王家卫、科斯塔·加夫拉斯、意大利女星莫妮卡·贝鲁奇、范妮·阿尔当等。他们称,瑞士当局利用“国际文化盛事向当代伟大导演致敬之际”,对其展开拘捕行动是“不可接受的”。波兰斯基原定于前日出席苏黎世电影节获颁终生成就奖时入境瑞士即被捕。

  波兰斯基的律师Herve Tefunction对法国《费加罗报》说:“我们将要求瑞士当局释放波兰斯基。”他还说:“波兰斯基其实经常去瑞士,甚至在那里的滑雪村里有一栋小木屋。”

  谴责瑞士当局实施逮捕

  英国当代大众小说家罗伯特·哈里斯说:“我对波兰斯基被捕一事感到非常震惊,因为我和波兰斯基在过去3年里在瑞士一起工作过。这次的逮捕是一种‘羞辱’。”哈里斯补充道:“如果他是这样的通缉犯,那么瑞士当局为何让他多次来去自由,因为我们在瑞士合作的时间不算短了,而且为什么还让他拥有自己的房子,却在这个节骨眼上拘捕他?”

  苏黎世电影节组委会在官网上发表了声明,表到了对此事感到“震惊和耻辱”。有抗议者手持“释放波兰斯基”和“逮捕波兰斯基对瑞士文化是一种耻辱”的标语到影院门口抗议。

  政界人士也力促释放波兰斯基

  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Frederic Mitterand)也谴责逮捕波兰斯基一事,并表示他就此事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讨论过。

  法国外长库什内敦促瑞士尽快让波兰斯基保释,称他已与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联手去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交涉,“要求瑞士释放,并寻求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特赦波兰斯基。”

  法国文化部长密特朗形容该事件“显示了美国令人惧怕的一面”,波兰总统卡钦斯表示希望和美方商讨。瑞士政府称,当局是按美国方面要求逮捕波兰斯基的,随时可将他引渡回美国受审。

  瑞士司法部称不排除其保释可能性,但根据当地法律,除非波兰斯基承诺不逃离瑞士,否则获得保释的机会微乎其微。

  苏黎世电影节主办方宣布无限期延后颁奖典礼。瑞士电影编导协会称该事件令瑞士国际形象受损。波兰斯基透过律师发表正式声明,拒绝引渡回美国受审。波兰斯基于1977年承认与13岁少女发生性行为被捕,但审讯期间潜逃法国,自此被通缉,30年来定居巴黎。(王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